close
我今天在氣這個。
台北市公立幼稚園,往年招生分為三部份,第一天是特殊身份的優先入園。所謂特殊身份包括教職員工子女、身心障礙家庭、中低收入戶、限額新移民家庭子女等,以及家中第三胎及以上子女。

這些優先人數粗估約佔不到20%,所以還有80%的空缺在第二天開放給一般滿五足歲的幼兒申請。

如果第二天招生還有缺額,則會在第三天進一步開放給滿四足歲的幼兒。

合理吧。

但今年收到招生簡章時,我楞住了。

攸關小三的第三胎保障名額已經不見了,教育局說為了鼓勵生育,今年把條件放寬到第二胎即可優先入園,新移民也不再有每班人數限額,通通都可優先申請。

這...這...這是哪門子的優先?根本是假優先、通通優先,門檻低到沒有優先啊!

既然有所謂的優先入園,就要有先後順序,我並不是要排斥第二胎的不能優先入園,但社會福利不是齊頭式的平等,雖然我手上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我相信有二個小孩的家庭依然佔絕大多數,將這群眾數列入優先,恐怕已經囊括了六成以上的家庭,這是哪門子優先入園?
 
而這些眾數的第二胎家庭排擠不只是第三胎以上,所有這些教職員、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戶及新移民戶,原本都是少數的家庭,都有因為優先資格暴增而必須就讀他校的可能。

試想,任教本校的老師不能與幼齡子女同校,這是哪門子邏輯?
 
試想,低收入、身心障礙家庭不能就近接送照護子女,還要額外多花交通的時間與費用,這對嗎?
 
優先不是讓大家都有資格,然後來抽籤。
優先不是讓全民升級,然後稀釋原有人的權益保障,甚至被排擠。
 
今天實際情況是所謂的優先入園,本校幾乎額滿,以往總能開出八成名額給一般生報名抽籤,今年只餘個。

也就是說,小三如果有個雙胞胎弟弟,本校今天就收工了。

那些單胎家庭、二胎中之頭胎子女,明天都不用白費力氣白跑一趟來抽這僅餘的1個名額,趕快去還有空額的別校報名比較實在。

小三算在驚險中度過,總算拿到入學資格了。

真的有學校已經在優先入園這階段就收工了,我不知道明天那些滿五足歲但因為是獨生子女和老大,而被排擠在優先之外的家庭,會怎麼看待只餘1個名額這件事。

台北市政府幼教科說我是第一個去抗議的呢。

我不曉得郝市長要怎麼對那些家長解釋。

解釋他們明明符合一般入園資格,卻變相成為超弱勢資格。

然後,會不會還有官員來回答我說:這位太太您想太多了,北市公幼很多都招生不足;網站上有很多尚有缺額的學校,你趕快去報名,保證你一定有學校唸啦!

腦殘啊?我神經病啊我!我三個小孩幹嘛要分二個地方唸,吃飽了撐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