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想如果要看雪,那就到日本降雪最多的地方吧。








日本降雪最多的地方不是北海道(北海道最冷),而是北陸地區。北陸就是立山黑部和合掌村最有名。但立山黑部冬季封山要到四月才會開山。所以我就走合掌村這條交通乍看之下大家都覺得自助不便(尤其還一個人帶二個小孩)的路線。



我並不是特意為合掌村而來,但能來這樣恬靜原貌的山中村落停留,是很難忘的回憶。





其實並沒有個叫做合掌村的地方,而是因為屋頂的形狀像雙手合掌,衍生出合掌村(合掌集落)的俗稱。世上目前仍能保有這樣原始生活的地方,起因都是避禍(平氏戰敗遁逃至此),後又因與世隔絕交通不便能保有原貌。




日本有三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合掌集落,最大的在白川鄉有百來棟,最小的是菅沼只有9棟,我選擇落腳的相倉則有23棟。菅沼和相倉算富山縣南礪市,和歧阜縣白川鄉不同區,所以旅遊和住宿資訊都要由富山縣查。





我沒有日文能力和民宿溝通訂房事宜,不過時代進步,這些百年民家也有跟訂房網合作,可以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很興奮拖著行李沿著雪牆走入我的雪世界,雖然相機遺失在巴士上,但我想在日本找回失物的機率相對高很多,心也就沒那麼不安。但放眼望去,房子都長一樣,到底我們住的是哪一家啊?





雪地的燈漸亮,前方看來是旅遊中心仍有燈火,於是入內去詢問,服務的女士她的英文完全沒問題,一邊幫我聯絡巴士公司通報我搭乘什麼路線在何時在何站遺失相機,並且通知我們入住的民宿來接我們。





我們入住的是長ヨ門,這個房子已經有三百多年了。





原先我以為深山林內的民家屋況不會太好,但並不然。內部非常整潔、乾淨,浴室有好大池暖呼呼的浴湯可以供我們母子三人同泡,廁所還是免治馬桶,一點都不原始啊。



入口的玄關,一定有整修過,地板感覺比我家還新。





旅客的房間圍繞著有地爐的客廳。





今天有五名客人喔。







我們的房間。這個小子今天就開始水土不服流鼻涕、頭痛、打噴嚏了。





從冷颼颼的戶外一入內,溫溫的綠茶和茶點已經準備好。





好有特色的茶點,二個圖案的本尊我們都有看到喔。





我好喜歡這個鐵壼。







木頭刻的壼蓋好厚實。





晚餐前,民宿主人把燒紅的炭火往懷爐裡放,再用厚毛巾包裏著送到每個人的被窩裡,懷爐的威力很強,可以保持雙腳溫暖到天明呢。











這三隻...現烤現吃喔!同住的日本夫妻把魚吃了個精光呢。





小朋友的晚餐,配菜換了炸雞,甜點多了份果凍。這魚烤得真好吃,小三也啃到見骨。





日本菜就是這樣,看起來雖然份量不多,但吃得可飽了。





隔天的早餐,小孩的多些西式的花樣。





晚餐時間到了,我們要開動囉。





享用完山中野菜豐盛的一餐後,民宿主人開始為我們介紹各種傳統樂器。





老先生手上拿的就是一大串竹節板叫莎莎拉,就是迎客餅乾上的樂器;老闆娘手上拿的是二根筷子,翻轉敲打可配唱民謠。





白川的合掌村想必擠滿了遊客正熱鬧看著燈火點點亮起,50分鐘車程外的相倉此刻卻安靜極了,人們一切如常地過著他們的生活。





零下的嚴冬裡,百年來世居於此的人們,都躲在屋裡取暖,只有一個小孩例外...







水土不服的哥哥飯也沒吃多少就昏迷睡去,小三兒精神可旺盛,衝進衝出的,我怕他陷入雪堆沒人發現,規定他只能在燈光照得到的地方玩耍。其它的,等天亮後再去。



白天,我們的長ヨ門門口,看來冬天都還要另用塑膠板抵擋寒風吹襲。







這就是小三晚上玩的雪牆爬上去之後的地方,雪積到屋頂高了。小相機回來了。早上第一班巴士幫我把相機送回來^^







眼前延綿不絕的積雪太鬆,只有小三身輕如燕才能在上奔跑,我和他老哥每走一步就會深陷其中,步步都要拔腳才能行進。











60度的斜頂是為了讓積雪較易滑落。











但是雪下得太大時,就會積成這麼可愛的雪屋模樣了。





這戶人家有用力打掃,讓我們可以看到沒積雪時的屋頂。這樣厚紮的草屋頂,每15~20年要翻修一次,全村都會動用人力互相幫忙。







往神社的路被雪淹了。







1991年的皇太子在這裡讚頌相倉如人間仙境。





日日住在被雪冰封的世界,是什麼滋味?



 




荒野狩獵營地北非沙漠帳篷奇岩峻石穴居我都曾經體驗過。每每我都想著,在同一片星空之下,生活是如此大不同。日復一日的,我們都有自己的步調要走。



只是當為娘的我想起,曾經有個北國雪深處寒如冰的夜晚,整個村子都是你的遊樂場,我放著屋裡的暖爐不去,倚著門板望著你滿手抓冰笑了。



一場雪遇,換幾班巴士都值得。







參考資訊:

1)白川鄉住宿很難訂也沒有網站可訂,日文不OK者可以請信用卡的白金秘書幫忙打電話(FREE), 不過大家都還是很難...



2)白川鄉的點燈日和相倉五箇山的點燈日是完全不同的, 白川在一、二月,五箇山好像在三到五月。



3)如果非要看點燈又訂不到住宿,那可以從高山來回,日本當地也有出很多點燈一日團,高山到白川巴士車程一個小時出頭,其實很方便。



4)我的民宿太太人非常好,而且英文略通,她也曾經來台灣短期旅遊過。民宿都是共用廁所,房間也沒有鎖,可是我真的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



5)如果要再去,也許我會挑雪還在但不那麼冷的三月去,不過想想就是要冷到爆才有感啊...但總之一定要冬天這個最美的時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