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很強勢,不管是以國民、市民還是消費者身份時,一點點不如意不順心就是叫主管出來、打1999、寫客訴mail。



某種程度我也是個有話就要說的客人,覺得店家這裡不好,那裡又怠慢了我,抑或是條款規定不合情理邏輯時也非得要找管道反應,改不改是你是事,可說我是一定要說。

台東新開幕的五星級飯店硬體和服務都不理想,本想回台北時再寫客訴信,老爺說: 有什麼事當場講、當面說,讓他們能有及時處理的機會。於是我立即反映,櫃枱接待立刻改善之前令我不舒服的態度,大堂經理也有機會補救之前人員的錯誤。

那難道飯店、商家、政府都只有讓我嫌棄叨唸抱怨的份嗎?

在太魯閣晶英吃到那好吃極了幾乎是完美演出的甜點作品時,我跟姐姐說好想見見甜點主廚啊!姐姐說真的要嗎?會害羞啊。我說:他一定很開心客人這麼喜歡他的手藝。

有沒有發現:罵人抱怨投訴大家都很會,但真要謝謝讚美人時,反而羞澀了起來顧忌太多。

又或者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做得好是應該,是份內所在,花錢是大爺,國民有應享之權利,沒什麼好謝謝。

我很習慣跟人家說謝謝,說到差不多是開場白或結尾語的程度了。這應該要歸功於我們小時候那個"請、謝謝、對不起"的宣導教育之成功,我是個認真向學的好小孩,凡是師長教誨都會奉為圭臬謹記在心。所以即使是現在帶著孩子出門不管是搭車、購物還是問路,總是會隨時提醒他們要記得對提供服務的人說聲謝謝。

說得多了,說得習慣了,不見得能養出個懂感恩的孩子,但總是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孩子們不管是真心還是虛應,都要明瞭你父母對你們做人的要求。

那天帶著孩子一一跟照顧他的醫生、護士說謝謝。後來回門診要離開時,孩子又回頭主動跟醫生伯伯多補了句謝謝。

最近想很多,好吧,我一直想很多。

職場上、沙場上、教育界裡那愈來愈自利的行為是不是來自於愈來愈自以為是的社會互動?

自以為是的家長、自以為是的正義公平,讓奉獻一生的心寒、讓主動多應事的心冷,你監督我我監視你。

互相體諒是上個世紀的事,這個年頭還這麼想是太傻、太天真。

孩子的醫生是誤打誤撞掛到號的,那天問了好友該如何表達我對醫生的謝意?好友說向院方寫意見回饋是最直接也最實在的。

是啊。我怎麼沒想到?

客訴就知道要上網查"聯絡我們"、"意見信箱",怎麼沒想到這更應該作為表達感謝的管道啊。

老爺聽了好友的建議後說:的確。我們也最希望客戶在年度客戶滿意度調查時直接說我們好,這是最實在的回饋。

大聲說出謝謝吧。不要總是盯著眼看人家這裡不好那裡不對,人生中的安穩無慮都來自週遭每個擦肩每個瞬間每個識與不識的人克盡本分而來的。

謝謝。10402441053_edfac5083a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