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葡萄姐,我們畢業了。


多好啊。這麼悶的時候,我們還開得起自娛娛人的玩笑,這肯定是面對未來絕對該具備的首要能力。


好像才開始展開晨起送妳去學校的司機生涯,轉眼這條上學的路已是三年。好像心中還殘著妳國小畢業的紛飛心情,轉眼又是一個感懷萬千送妳畢業的典禮。



妳,長高了。


我,蒼老了。



三年前送妳住校,是我的主意,我們討論後共同的決定。



雖然當年妳瞢瞢懂懂,半是被告知半是被引導,但妳父親很堅持一定要妳自己同意自己決定。全面蒐集資訊,分析情勢利弊,然後自己做決定。這絕對是我們希望妳面對未來應該要具備的重要能力。

剛入學的七年級,說不上是驚濤但挫折也是不斷,開學幾週不到,班上轉出人數不斷攀高。妳沒有離家的焦慮,卻不擅圓融處理人際的試鍊,那條送妳上學的路,妳總是在試探一個能否轉班轉學的可能。


每通電話,每次返家,妳抛出的每一個疑問,沮喪,憤怒,難過,我都很歡喜接下。我是多麼高興,妳能尋求我的引導,妳能信任我的撫慰,明知我講了千百遍還是願意在遲疑的時候再聽一次堅強自己。

能在面對難關時開口求助,這叫做勇敢。

妳已經具備了我希望妳面對未來該擁有的這項能力。



升上八年級,一年的衝撞挫折學習修正,妳找到一種與環境相處的平衡,從平衡中得到能量與回饋的快樂。





奔放的八年級當寢室長,當糾察隊,當時吵著練現在笑著想一輩子忘不了的啦啦隊


九年級終於住到全新完工的宿舍。



九年級,你的學習成績穩穩地站在最前頭。曾經,我們也很計較那1分,2分的差距。那時計較,是因為知道妳可以,妳並沒有用盡全力。

有一次我說妳這樣的情況很好,維持下去。妳回說:可是我校排不是第一。如果成績平均95,代表一科扣5分,最多錯二題。這樣很夠了,就算是第十名我也很高興。

謝謝教過妳的師長,相信他們都能以妳為榮。



謝謝與妳共讀互勉的同學,我欣賞那個打算在園遊會擺攤賣金頭腦智慧白髮箍的點子!



人生的路還很長,恭喜妳,這關過得豐富而精采。






親愛的大寶貝,自信勇敢專注朝妳的目標前進。畢業快樂^^



註1:葡萄姐是最近的封號。我們就是會考裡++很多,但作文五級的,但比起滿坑滿谷不知何去何從的榴槤,起碼還有特招可以拼搏的我們,悲哀就只餘葡萄般大了。

請看:葡萄與榴槤的典故。

註2:關於會考這件事,現在是過去的未來,每個人都知道會考制度一意孤行的結果,只有管教育的不知道。"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我寫好了,教育部自己也先寫一寫管國家教育制度規劃的該具備什麼能力吧。

請看:葡萄媽我一年前寫會考的種種謬論

   仙姑我會考前夕寫的以戰止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