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你們現在的壓力比我們當年少很多了。
 
 
在那個唯有讀書好的年代,那才真的是一戰決生死,彷彿家族榮辱全繫於一身,一點退路都沒有。

哪像現在,考了不理想還可以再考,公立沒有路還有私立,台灣不想讀那就飛出去,條條大路都通羅馬。

唯一的差別是,當年我們一條路清清楚楚,幾萬人下去考,成績照隊排,想唸就唸不想唸就重來。

現在的制度則是為了處理某個問題而製造出了更多問題,模糊了原本的核心本質,弄出一個複雜無比,無所適從,充滿問題的會考。

有時候,我也真不知該如何為這個制度辯護。
為什麼錯一題的會輸給錯十題的,只因為作文程度差一級。
如果作文那麼重要,那為什麼國小沒有作文課?

為什麼填志願要成為關鍵性分數?
跟排隊買票一樣,開了十幾個窗口,我不知道前面排了多少人,選了個看起來有機會的窗口排隊,等我到窗口時匣一拉說已額滿。
隔壁和隔壁的隔壁也都沒我的位置了。
我是要雙手一攤默默去找看還有哪一排可以收我?還是轉身就走?


這些不確定,這些努力也沒有差別的沮喪,是你們現在的壓力來源。

我自己想到時也心疼,你都會有這樣的心情了,更何況是其他的孩子呢?

這週以來陪著妳,安穩妳,笑著對妳說,妳怎麼會有壓力,妳應該是興奮無比準備赴考啊。

妳準備了三年,不就是為了這一刻?

這是妳的戰場,妳早就準備好了,三年來妳這麼穩定的成績和表現,早就證明了妳的優秀,會考的最終結果不能也不會抹滅妳這三年來的努力,所以不用去管那些遊戲規則了,妳喜歡的不就是一題一題答,一題一題解,看看自己能答對幾題不就是妳最開心的事嗎?

用平常心展現妳的實力,妳應該要磨刀霍霍向豬羊!

坐在副駕座的妳,聽到最後一句忍不住又賞了我個白眼。

說時遲那時快,路邊剛好有個阿婆正以平常心展現她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實力,完全沒在管迴轉的車已經逼近她身邊,她仍自顧自若踩著阿婆的步伐前進。

妳看,老天爺多幫妳,當場還來個示範給妳看!

看著亂世中那淡定的阿婆,妳也噗笑了出來。


孩子,人生處處都有提示,要用眼睛去看,用心去解讀。

然後大無畏的,上妳的戰場。


 


盛世恍如亂世,這仗是一定要打的,打完了才能終結這場混戰。

不要再亂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