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好的冬日,孩子們到北投山上的國小玩藍染。

















 
 


紗帽山腳下的湖山國小,校園雖不大,但在群山環繞中別有自然清新的氣質。

而且學校也與社區資源結合,對外提供生態教育和藍染活動等課程;校內還有個溫泉池,在假日也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呢。




很有日本千鳥居的感覺。



每個孩子的童年,不都應該有個這樣的樹屋嗎?



清幽的校園一隅。




這二個小傢伙,一看到汲水器就玩個不停。



藍染工作坊,就在校園裡,我們要開始玩囉!



藍染曾經是台灣重要的產業之一,北投地區廣植的大菁就是藍染原料「藍靛」的來源,隨著化工業的發展,這種純天然的原料不敵價格與市場競爭,也逐漸褪色没落。

而在許多文化人士的努力下,將藍染活動與北投觀光旅遊結合,重新推廣及開發它的新價值。雖然教室過於狹小,但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體驗,尤其是可以自己親手設計獨一無二的花紋,手作真的好有趣啊。


老師先跟大家介紹藍染的典故、特性和整個製作的流程。




首先拿一塊胚布,運用竹筷、夾子、石頭和橡皮筋,捆綁製作出你要的紋路。



一點概念都沒有也沒關係,現場的解說板有各種工具方法會形成什麼圖案的對照表。




綁緊以後,先拿到戶外的水池浸濕後擰乾。



再丟到已經養了七年的靛藍缸裡去漂染,把整塊方巾徹底的揉捏浸泡,好讓顏色都吃進去。反覆二次浸泡-->氧化(拉出缸面讓布面和空氣充份接觸)的過程後,就可以把橡皮筋、夾子等物拆除。



拿著已成形的布再度到池裡漂洗。



晾乾。好愛那麻繩、木夾的原味樸。



鏘!鏘!完成。



小崴的,好得意啊。



小三的,有沒有那麼神啊?當然沒有,是他娘幫他做的啦。


在等著藍染方巾曬乾的時間,大家就坐在這口富含鐵質的湧泉井泡腳踩水玩。



沒去玩染缸,那我要玩什麼好呢?



有啦!來玩水啦!沒人在,整個溫泉都是我的!



對了,抓隻大螳螂來陪我玩。



找片可愛的小葉子,也好開心呢!


你們做好了,終於想到我了啊?


 
活動結束後,我們今晚入住太平洋溫泉會館。



日式風格的簡緻,有個榻榻米區剛好給小朋友們玩耍兼休息。



我...就坐在燈下打我那天荒地老也打不完的毛線。



室內自有個溫泉池,飯店也有露天池可選擇。



溫泉會館還有兒童遊樂區和圖書室,我那天看了一套"本家之嫁"呢。



恰恰也看到了日偏蝕的景像,小三說:是月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