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前,停在巴黎的那一天。

 那年的五月只在巴黎留一天,香榭麗舍大道從頭到尾走一遭加上羅浮宮(未入)和艾菲爾鐵塔(沒爬)就結案存底。

八年後的九月,要去晃蘯一整個星期。

居遊一週對我這種慢調子來說永遠不夠,但對一個身為人母、人妻、人媳的我而言,那真是天賜恩典。

這次出發前,異常的看了很多書,認真數了數,約莫有二十來冊,除了旅遊資訊類外,還多了些人文和美術介紹,二岸三地的著作有之,日本仔和法國人的譯本也有,從中外不同觀點看巴黎真是太有趣了。

扣掉苦命人要開會的日子,我排行程原則上都是搭地鐵到起點後以步行方式走到結束,不太想花時間在景點間的交通,本來有想租城市單車行走巴黎,但手續略繁又每換景點都得找停車處,停車處還不見得都有空位可停車,想想還是別把時間被瑣事綁住了,既然我們夫妻腳力屬上駟,巴黎城的巷弄馬路應該也是處處都有景,馬拉松人家一天都能跑廿幾公里了,區區十公里的路用走的,應該也是挺得過去。

基於我們實在年紀大到一個太隨性的程度,每天不斷為計劃苦惱的我,一直不滿意行程,好像是為了巴黎而巴黎,那些這些觀光景點對我的意義在哪裡?我只是依著旅遊書或別人的腳步前進嗎?

某一天忽然大悟:什麼是我去巴黎必做的三件事?(好吧,...十件也可以啦!)

其它的,就一點兒也不重要了。

我的必做三件:

1)上鐵塔看巴黎吃星星。
鐵塔是巴黎的地標圖騰,但要上塔的人潮據說排隊成龍;法國美食應該是唯一能與中華美食相提的,來到法國總要試試米其林;巴黎是世少極少數建築物有限高的城市,高度都不能超過艾菲爾鐵塔,居高望市景是難得的經驗;這是我的健達出奇蛋行程,標準的三個願望一次達成!

2)我要進羅浮宮。
對藝術一直敬而遠之,實在是沒那個天份和欣賞力,總覺得自己連皮毛都沾不上邊,跟著人潮去看熱鬧也是圖個來過而已,所以我們的旅行中甚少排博物館、美術館的行程;但因緣際會讓我在茫茫網海中遇見了
阿畢 ,當初是因找阿根廷的資料連結到她的部落格,她的文章思路都讓我欣賞敬佩,畢姐熱愛美術,她發表有關美術雕塑展覽的文章,都會啟發我這俗人想去一窥親近藝品的勇氣;就這麼巧,她也有個與我們同期的巴黎旅行,而且她很願意帶領我們一覽羅浮宮!能有名師導引相伴而行,我真是太太太幸運了!

好像,想不出什麼別的了。也沒有非買什麼包不可,也沒有非去什麼皇宮教堂不可。有了「健達出奇蛋」還挺省事的,反正五天裡能走看的就走看,錯過或被忽略的就當做八年後再來一回的理由。但是,無三不成禮,很認真的想了想,我決定了第三件一定要做的事:

3)只有維克多.雨果。
小時候不知讀了多少遍的「悲慘世界」,是非善惡的分辨不斷地挑戰懵懂無知的我,而書裡所描繪的巴黎,就是我所認定的巴黎。

所以,我要去一切有關雨果的地方,他任教的法蘭西學院、創作背景的巴黎聖母院、在孚日廣場的老家、逝後數百萬法蘭西人齊聚以國葬悲送他的凱旋門,還有安放他的先賢祠。

寫完這三點,寬心多了。(老公應該也寬心多了,老佛爺百貨、春天百貨、LV旗艦店,我可是一句都沒提到啊。)

排了六天的散步行程,不見得會照著走,隨興吧。

D1-右岸散步(4公里以上)
由巴士底這個革命之火起源地開始到Les Halles大市場結束。
巴士底廣場-巴士底歌劇院-巴士底市集(本日重點)-聖馬丁運河-孚日廣場-瑪黑區-聖保羅村-市政廳-Les Halles

D2-蒙馬特散步(4公里以上)
一直覺得應該要坐到最高的地鐵站一路往下走才最省力,但看了很多旅遊書都沒人寫這種走法...難道是我太傻太天真嗎?
反正就是個小山丘,這幾天盯著地圖看,街道和地鐵站我都了然於胸了,屆時高興由哪個站開始,就隨我高興吧。

這個區域對我而言的重點只有聖心堂,和穿牆人,其它愛蜜莉的一切,我都怕,因為我想,肯定跟電影裡的不一樣。

D3-凡爾賽宮+M1地鐵1號線(4公里以上)
這天重點去凡爾賽宮,回程走新凱旋門(搭地鐵)--凱旋門--經典的香榭麗舍大道-協和廣場

D4-羅浮宮+雙島左岸散步路線(7公里以上)
羅浮宮-西堤島(聖教堂、聖母院)-聖路易島-拉丁區(先賢祠、盧森堡花園)--再回羅浮宮(夜景,這天開放時間延長到晚上九點半)

D5-艾菲爾鐵塔路線(7公里以上)
Passy區-夏悠宮-特羅加羅花園-過橋到鐵塔-戰神廣場-傷兵院-國會大廈-亞歷山大三世橋-大小皇宮-塞納河遊船(夜景)

最後一天,到楓丹白露宮去,這天可以置換成任何近郊景點,只要能讓我回戴高樂機場好。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2012 Paris trip

沒想到八年後,我還能重回巴黎,世界也許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遙遠。

我要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