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非的天氣真好。天好藍,水也好藍。

扣掉開會的時間,其實我們遊玩的天數並不多,開車走了趟粗獷原野的N1山路,也走了風景秀麗的N2花園大道,一路由伊莉莎白港 Port Elizabeth 開回開普敦 Cape town ;雖然我腸胃出了小狀況,但還是天天吃肉喝酒一餐也沒放過。

住過高雄的我,其實很快就適應了南非的好日頭,天往往到晚上八點才開始黑,讓我們每天找住宿時多了些安全的時間;好日頭醞釀出來的葡萄美酒真的是價廉又好喝,水果也不賴,出口了許多包裝果汁到世界各地。

治安不好是個壞名聲,大白天熱鬧的街上,商家的鐵門還是密不透風的拉緊著;但我也不知該怎麼解釋那為何我們依舊可以在半夜十二點的開普敦市區裡遊蕩。

黑白在我的南非行裡是那麼地分明,商家老闆都是白人,黑人都是伙計幫傭,漫漫長路上大小黑影無邊無際的走著,在烈焰般的赤陽下白人的轎車就這麼頭也不回地呼嘯而過。

我們曾經闖入了一個全是黑人的小鎮區域,一橋之隔就是白人的聚集區;找住宿的我,在第一家看到櫃枱坐著黑人連問都不敢問就退回車裡,跑了十幾家不分星級都是黑人掌櫃,我才卸下心防不再害怕。所謂的種族歧視一直都在,白人歧視其他有色人種,其他有色人種則互相歧視。

我可以對著黑人小孩微笑卻不敢碰觸黑人男子的眼光,那些沒禮貌的胖黑妞總叫我氣得半死,在飯店在餐館在各種場合,白人服務生都比黑人來得專業熱情有禮貌,我從沒想到除了『會運動』、『會唱歌』外,我給黑人的評語居然是──『沒 禮 貌』。我常想到底是誰在歧視誰,也許真正歧視黑人的是黑人自己。

我想起了女兒唱的一首英文歌,但願人類之間真正的和諧並不是只存在孩童的世界裡。

The world is a rainbow
That's filled with many colors
Yellow, black, and white, and brown
You see them all around

The world is a rainbow
With many kinds of people
It takes all kinds of people 
To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Now you be you
And I'll be me
That's the way we were meant to be 
But the world is a mixing cup
Just look what happens when you stir it up

The world is a rainbow
with many kinds of people
and when we work together
It's such a sight to see
The world is beautiful when we live in harm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