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儲藏室裡清出了近數十個大小布偶,多到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

 

 

家裡還有許多過剩的用品,比如多年前的股票贈品咖啡機和十來個環保購物袋,這些東西都還好好能用,但送人不大方,賣也沒行情,要丟捨不得,留著又佔地方。

活像拾荒老婦的我,當然知道這些東西丟了就不礙眼了,可看著還好好能用就很丟不出去,還會去撿些別人丟的回來。

前天的新聞裡,有個時運不濟的工人身上只剩十元昏倒在回家的路上。

他不是倒在那貧困遙遠的吳哥,他就倒在我所在的這片土地上。


孩子們,永遠都要記得在這一刻裡,有人過著這樣的生活。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十九世紀的狄更斯這麼說。

二十一世紀的我衣食無缺了,這個世界進步的讓我無法想像,卻並沒有讓我覺得更美好。

即使我個人的生活已經夠自我感覺良好了,但我還是覺得這個世界一點都不比以前美好。

看著我家小孩一箱又一箱的玩具
(其實我們花錢買的真的很少),我從我的珠寶盒裡拿出了我的這個小玩意兒來看。

這不過是個三十年前的塑料鑰匙吊飾,但不論我換了多少個珠寶盒,裡面始終有它的位置。

這是三十年前跟我住在同巷的小男孩送我的,搬家前他拿了這個送給我,說這是『生命之花』。

我已經不記得那個小男孩了,很早的時候我也知道這不過是個廉價的塑料品,但這幾十年來我從來沒有忽視過它。

小小年紀的男孩居然給了個這麼棒的名字。


生命不論在何處都會開出最燦爛的花朵吧!


即使填在塑料裡,即使摔在爛泥裡,即使在好的時代裡過著壞生活著。


拾荒老婦此刻不能傾所有助苦難中的人,至少還能給予祝福與打氣。


我的父母也是克勤克儉、兼差熬夜養大我們的。

命不能由人,有時運也不能由人,就讓生命不論在何處都竭力開花吧!


至少,努力過了。


而孩子們,生命中還有一門功課叫『珍惜』,媽媽得好好教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