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不習慣這小子這麼認真的表情。
 





老大做功課只要盯著她的時間,鮮少需要我陪作或引導的。

應該是老大字識得早又好,國語的注音、拼音對她不是問題;數學更是因此吃香,小一的數學哪有什麼難度,只有題目看不看得懂的差別而已;老大字都懂,辭彚也通,語句都能理解,作業、考試對她都是容易的事。

所以,我不太管老大作業的,她只要能儘早寫完我就謝天謝地了;考試也是,還記得第一次考試前,我問她明天要考什麼,把書本拿出來複習吧。她說可是書本她放在教室裡沒帶回家。

那...那能怎麼辦呢?

第二次考前,她說同學爸媽都有幫同學複習,問我能不能幫她,我說好啊。結果那一次複習二個人無聊到爆,哈欠連連。再也沒下次了。

既然她成績還挺自愛,我又何必瞎操心。所以也不太理她了,只有考試前要千叮嚀萬交待『儘量』別粗心,題目得看仔細。


老二我才開始有點小學生媽媽的感覺了。

我要花點時間在他的功課上,因為他注音還沒學完,拼音也差強人意,國字只認得神奇寶貝字典裡的。老大我從來不需要唸題目或解釋題意給她聽,老二就幾乎每題都要引導他唸一次,再帶著他從頭到尾正確唸一次,請他自己先解釋題目的問題是什麼?再告訴他正確的題意和作答方式是什麼。

應該是小三對他哥哥太好了。

當我陪哥哥一起上桌寫作業時,小三一樣自己玩自己的都不會來吵我們。哪像以前,姐姐在寫作業時,我得把吵死人的牛皮崴帶開,省得干擾到姐姐;有時不得已時,比如我要作飯,而這二隻剛好沒睡又吵翻天,姐姐來找我抗議說:這樣她怎麼寫啊?

我會回她說:沒辦法,妳就是在菜市場裡要把功課寫完,妳有二個弟弟,就是有二個弟弟,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請妳接受它,適應它,找出和它相處的方法。

所以姐姐一路是在很吵的環境下寫功課的。


牛皮崴就幸福一百倍了,他寫功課的時候,姐姐要嘛在學校,要嘛就得跟他一起寫;他小弟又不像他小時候那麼皮那麼吵人。


所以你要對你姐姐好一百倍啊!要不是你在旁邊吵,她功課老早就寫完了啦!





題目是什麼意思啊?




有這麼難嗎?眉頭都快打結了。




寫錯了要自己擦,媽媽是不會幫忙的。





書本中線要壓平,才會比較好寫。




媽媽簽名時畫了一個笑臉,又接著把笑臉變成了一個小娃娃,小崴學媽媽畫蝴蝶結。




媽媽誇小崴的蝴蝶結畫得比媽媽好,小崴就寫了個分解步驟給媽媽以後照著畫,好可愛啊!




雖然才進入開學第三週,不過這小子寫功課一天比一天沈穩、認真,專注的時間愈來愈長,對自己的要求也不再馬馬虎虎,有長大了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