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是閱讀歷史的眼睛。




提到阿根廷最先出現的人名應該就是 艾薇塔裴隆 María Eva Duarte de Perón



她短短三十三歲的一生可謂世紀傳奇精采絕倫,社會底層私生女的出身困不住她皎好的容貌和魅力,反而更堅定她要擺脫命運為窮苦底層百姓發聲的使命。一步一步她由廣播劇演員出入社交,結識周旋於政軍高層,最終成為當時權傾一時裴隆將軍的第二任妻子,並協助將軍拿到廣大勞動階層選票在1946年順利當選阿根廷總統。


成為第一夫人的她,沒有忘記她的人民,她主管勞動部和醫療部門,爭取婦女投票權,致力推動社會福利,廣受平民愛戴,成為阿根廷最有權勢的女人,聲望也超越了裴隆,民間出現了一波波要她出馬競選的聲浪,這種力量讓當權的軍方不悅,幾經思量她也選擇以做為一個支持裴隆的女人的身份,幫助丈夫貼近人民的心。

壯志未酬,她在33歲就因病而逝,成為阿根廷的傳奇和永遠的第一夫人。

只是她的遺體也成為政爭的手段,數番波折之後,葬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最高級的 Recoleta 墓園。



 Recoleta 墓園位在 Palermo區,是Buenos Aires的高級住宅區,在這裡行走也的確能感受到此區的水準,有數個佔地廣大的公園、大使館、美術館,而且隨機問路的路人都能以英文溝通。(墓園旁的購物中心)



皎白神殿式的大門,彷若藝術景點。




火烤般的烈日烘頂,但徒步走到墓園內,就能感受到靜肅與陰涼。




這裡是達官貴人家族的墓園,入口處有各家族裔的地圖索引,也有小販在兜售更詳細的地圖指引和介紹。



地圖上有編號,密密麻麻的都是有頭有臉的名號,但我其實只認得 Evita。



旅遊資訊說,看到人多的地方就是Evita之墓了。但人算不如天算,我就沒遇到幾個人啊,無妨,一個人隨意走走逛逛,這墓園區就是個精緻的露天雕塑藝術展區,微暗處又有百年悠悠懷故思舊的風情在其中。












終於遠遠的看到巷底聚著一群人,鬆了一口氣的我正打算大步迎上前去,此時只見人群中一黑衣男子用肅穆的眼神示意我不可打擾,原來遇到了正在進行中的葬禮儀式,我充滿歉意趕快悄悄閃邊去。

那就循正途看清楚指示牌自己找吧,印象中曾看過說Evita是57號墓,但實際一看,並不是,正確的位置在88號Duarte de Perón, Maria Eva.



其實不難找。


Evita的墓沒有雕像、裝飾,隱隱在成排墓地之中。



墓門二旁是各界人士弔念她的碑文。





墓門上插滿了追思與懷念她的鮮花。



現在阿根廷人民對她的評價兩極,她的確為平民爭取許多福利,但也因為她的救濟政策讓人民愈來愈怠惰,導致阿根廷由百年前的強盛之國逐漸衰敗而難再起。


當時的Evita應該也料想不到她耗盡生命去愛的阿根廷會走到現在這一步。

我以為給的愛可以讓你們豐足一生,我以為。

在Evita墓前, 我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