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廿四個一級古蹟中,台南就佔了七個。




1653年荷蘭人統治時所建的赤崁樓應該可以算是一級古蹟之首。



鄭成功趕走了荷蘭人後將這個台南人口中的番仔樓改名為全島最高行政中心承天府,俗謂赤崁樓。清朝幾番來台平定反清叛亂之際,也在此建設大士殿、海神廟、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以安定祈福。

而後歷經日治時期轉為醫院和校舍使用,再經民國時期的重建整修成現在我們所見的赤崁樓。




這天太陽很大(是說有哪天不大嗎?) 還記得牛皮崴在路上一直哇哇叫說這麼熱根本沒有人要出門,為什麼別人在家吹冷氣,我們卻要出來熱得半死....



熱是熱啦,可是也可能是因為這麼熱, 所以我們才可以去哪裡都沒有人啊...



庭院裡有刻著乾隆時期平定林爽文事件記錄的"石全石美"十碑由贔屭(音同畢戲)駝著。


數一數怎麼只有九個? 原來這些贔屭是在金門選石雕刻後再運來台灣, 但中途一隻掉到海裡去了,所以這裡只有九座。那第十個碑文就配了隻非原裝的贔屭放在嘉義中正公園裡(今年暑假我們可以去求證喔)。


這就是當初的海神廟,掛著赤崁樓的牌匾。




瓶型的出入口取其"出入平安"之意。


裡面有赤崁樓的文物歷史簡介。




文昌閣和赤崁樓相鄰著。








由二樓往下看庭園。




小碑林。


斷足石馬。民間傳說這石馬不願為平定林爽文的首領鄭其仁守墓,半夜作亂破壞農民作物所以被砍斷一足。一隻在這裡, 另一隻在永康市洲仔尾天后宮後。



蓬壺書院


孩子啊...這些都是重要的規矩啊。



繼在孔廟爬樹後,沒想到赤崁樓小台階的短坡居然也能讓這二隻熱昏的小子玩得不亦樂乎。


你是熱暈了,還是樂暈了?


想知道掉到海裡的第十隻贔屭到底有沒有被找到?
米客相機日記 裡有更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