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boise除了安布昂斯堡外,達文西博物館也很值得參觀。

 



為了寫這個小鎮,讓我到圖書館搬了幾本達文西的書回來。達文西的名字人人知,但對他的一生、作品其實所知也只是皮毛。所以我用旅行寫書單,透過每個拜訪去查閱當地的社會、人文和歷史,書裡的、我所知的和所見的全串連成腦海裡更深刻的印記。



身為義大利人的李奧納多.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在法蘭索瓦一世的禮邀下來到Amboise這個小鎮,除了為法王設計城堡外,更打算將Amboise打造成他規劃中井然有序有各種系統的示範城,法王將這座clos lucé莊園賜給了他,讓他在這裡專心發展他的設計藍圖,只是哲人壯志未酬,三年後達文西就過世於此,而城堡和城市終究都未能在他手中完成。



莊園的入口處。





達文西晚年居住的屋舍,現在是他的概念作品和手稿的展覽館。







莊園裡盛開著玫瑰。





達文西所住的莊園和法蘭索瓦一世的城堡相距僅僅500公尺,可以輕易眺見安布昂斯堡裡達文西所長眠的教堂。







大師的寢室。





還有間祈禱室。





起居室。





理論上羅浮宮裡有警衛看守人潮包圍擠都擠不到安全線之前的那幅小小的才是真蹟。但當我在無人的居室悠哉貼近這牆,想像著500年前大師或坐在桌前、或也與我一起信步向前,欣賞著蒙娜麗莎的微笑。我忍不住幻想著,如果...如果這幅才是真蹟呢? 那大師跟我應該會和麗莎一起偷笑吧。





參觀幾間城堡,廚房始終是最有味兒的地方,庶民才是真實的人生啊。





一個偉人的故事,都要從他的小時候說起。達文西從小就有飛翔的夢,他常常看著鳥類、研究它們的肢體結構,想像著人類也能有飛在空中的一天。他繪制了許多與飛行相關的設計圖,博物館依著他的圖稿製作出了模型。而他的飛行夢想終於由400年後的萊特兄弟接手完成。





這是直昇機的概念。





達文西除了是藝術家、科學外,他更視自己為軍事家,在那個戰爭頻仍的時代,武器的發展更能顯出國家勢力的強大。這是依他的藍圖所做出的坦克模型。







各種槍械和大砲。





他肩負著法王所期待的城市規劃重責,所以博物館裡也展示著許多他設計的橋樑、水力等概念。







依他的手稿做出的機動車實品。





這是全部的縮小模型展示間,還有類似Wii的體驗遊戲呢。









這莊園擁有不小的園地,博物館將其規劃成一條達文西散步路線,沿著路徑輕鬆踏行外,還能欣賞大師的作品。





還記得我們在室內看到的模型嗎? 戶外也有展示喔。





室內的。







室外的放大版。





連發砲。







剛走到這片森林時有被嚇到,但後來其實很覺得這樣的展示很有創意,也讓漫步更有藝境。





這是他很有名的維特魯維安人圖。





坦克。









光是散散步就很舒服了。









在國外遇到的團體旅遊多半是老人家們,如果台灣的團體旅遊也能排在莊園輕鬆的野餐時間,那我應該就會欣然參加呢。







達文西一生沒有結婚,他的老師維洛奇歐讚嘆他青出於藍勝於藍而封筆不畫,他因與弟子往來而被視為同性戀,他與米開朗基羅之間瑜亮情結,以其義大利的靈魂最終於法王的懷裡長眠。天才傳奇的一生精采萬分啊。









8-)讓我們更了解達文西:



從0開始圖解達文西~陳彬彬



破解達文西密碼~蔣勲



王者之爭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謝哲青




適合小朋友看的: 不只是傳奇~圖解全能天才達文西~杉全美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