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考和美學是我認為目前台灣教育最需要積極作為的地方。


台灣這麼美,卻往往只出現在攝影師的相片裡,禁不起靠近。各大風景區的招牌、店風和用具都失了應該堆襯山水美之職。

昨日重遊平溪線感觸特別深。

十分瀑布,雖然不大,但也有一種迷你版的大瀑布之美。

以前所屬的民間企業收了費不管理,任由景點荒蕪。

現在收歸國有,不收費也沒管理,明明是一個可以好好經營發光放大的點,政府都沒人才了嗎?

從幾個點來看:
1)交通: 景點外的交通亂象橫生,自由行的旅客不少,有許多騎著電動機車雙載而行,這類的以香港遊客佔大多數。沒有一個戴安全帽,山路畢竟危險,出了事誰負責? 電動機車上都掛著出租公司的名稱,小小一個平溪就這麼大,管個業者很難嗎?
另外也有許多人直接包車或搭計程車,現場觀察以非華語國家遊客為多,計程車司機就直接停在門口攬客或等客,既然這已經是個趨勢,就好好規劃可以讓他們休息等候的區域,而不是任由亂停。


2)景點: 順遊步道的標示不夠清楚,路線其實很簡單,我覺得學生等級比稿就可以做得很好了,不過這個相對其它,還算小事一樁。

3)餐飲: 到底那個景點才可以做出像樣的水準,不辜負這天然美景? 餐點不好吃我可以忍受,餐桌椅那麼醜我簡直要掀桌! 那種紅色塑料皮凳擺在青山綠水前,能看嗎?能看嗎?能看嗎?

4)環境: 我也真是受夠了走到哪裡都要被爛音響的流行樂洗耳! 就不能讓大家好好聽聽蟲鳴鳥叫水聲潺潺嗎?

5)最重要的一點是: 為什麼不收費? 我實在不懂。

現場來自國外的遊客應該在七成以上,為什麼不賺他們的錢?

就算我是本國人民,我入園賞景付費我也覺得合理。步道維修、廁所清潔使用,環境整理維護都是應該的。為什麼不收費?

不收費的目的在哪裡? 我沒有看到任何利,卻知道肯定有一堆弊,免費的結果就是政府要收更多的稅以提供全體國民免費使用,請問你活到目前為止去幾次? 我本人去3次。省了不到500元,但我每年不知要多繳多少稅好讓政府去養這樣的承諾,但明明這筆錢可以由外國遊客的口袋中掏出來支付的。

為什麼不?

有些事情叫做惡性循環,你以為提供免費大家就會感激是種促進觀光的效果,但因為免費導致品質低落,來的人感受不好,反而對台灣印象有所折扣。

平溪這條線的觀光應該可以操作的更有品質,台北不遠的寧靜山城聚落,體驗與都會截然不同的時代風情,搭火車、放天燈都是很有趣的活動,如果煤礦的部份能弄好應該更有在地的特色,但我們循著菁桐車站對面的指標上去尋到的只是一個恐怖荒廢的公園還有另一個醜的要命的民間咖啡。

搭了火車或者包了車來到這深山林內,幾條簡單的步道散散步,老街吃喝賞玩一番,找個可以坐下的地方好好欣賞風景。半日、一日足矣。

結果,我找不到可以走的步道,每一條都覺得像被詐騙,平溪車站旁的情人橋走過去就撞壁沒路只能回頭;還有個平安鐘,原看那林間台階風情無限,循階而上,居然是個貼滿了磁磚的亭子,掛了個比我的臉還小的鐘….

最澆我志的十分瀑布前那水岸第一排的好景好位就這樣被糟蹋,我想起了在南非的生蠔餐廳、紐西蘭的河邊餐廳、奧地利的湖邊餐廳那一整排好好經營,
千萬不要拿來賣熱狗和泡麵,國外旅客大老遠跑來這兒,會很樂意付費享受一頓在山水間的美食餐酒,這就是特色旅遊。既賺營業額、又得好口碑,何樂不為?

端午節到了,最近頗有屈原之感啊。

如果什麼都做不到,可不可以先把那紅板凳全扔了吧...

關於平溪線的遊記:

2010年三貂嶺瀑布

2010年十分瀑布

2009年菁桐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