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小孩真是修行在人間啊!  

老大犯了不可批評食物的家規,當初是不想小孩嫌我的煮食難嚥而立下這個規矩,沒想到老大居然為了一塊蓮藕而冒犯了奶奶煲的一鍋湯。

這兼有忤逆犯上的罪行,處罰自然不輕。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她,嘟著一張臉去洗碗。


我說:停。如果妳不能開開心心去洗碗,那就等到妳能開開心心時再去洗。

她說:這是處罰吔,心情這麼差,怎麼開心得起來?


帶了三個小孩一整天,又調解了一個晚上,我情緒上的煩與累也爆錶了,但是最近正在努力當一個沒有脾氣的媽媽,所以還是壓著怒火,開始數自己的一、二、三。


一、先壓低音量。
聲音一大,根本就是添火的薪柴,燒得可是劈哩叭啦的旺,加上我罵人沒標點的連珠炮,那可是沒完沒了,這通天本領拿來對付奸商惡府就好,自己的親生兒就省點口水吧。

二、再倒退十步。
怒火衝天的老娘根本就是擂台上張牙舞爪的拳擊手,十個傢伙都抓不住,出手一拳比一拳重,把對手打得倒地不起還要再加踹二腳才算如意;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情緒清空,退出場外當一個觀眾而不要上台當拳手,雙方都要先冷靜,把心裡負面的情緒都清空,冷靜了再來說話,場面比較能控制。

三、來說個故事。
沒有什麼比故事更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嘮嘮叨叨口吐白沫講一堆,左耳進右耳出有聽沒有懂的死小孩比比皆是,所謂忠言逆耳是吧。我現在都儘量克制葉教授上身,而會試著讓自己化身水果奶奶,盛怒下當個慈祥的老太太不容易,但有改變總比沒改變好。



我說:妳想想白雪公主好了。

她應該是夠慘了吧,明明是個公主,卻要被後母追殺,可是她躲到小矮人家裡,有沒有嫌小矮人又髒又臭又不洗手,有沒有說我不會煮飯也不會洗碗要我做家事免談!有沒有整天在抱怨為什麼我的國王老爸都沒來找我?

她都沒有,對吧!

她提都沒提後母皇后的事,整天開開心心地掃地洗衣服做一堆家事,開開心心地煮飯等小矮人回家,開開心心地哄小矮人洗手。

每個人都把她當公主,可她從來都沒當自己是個公主。


她只是開開心心地做每件事,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


不管她是在皇宮裡,不管她是在小木屋裡,即使身陷危險中,她依然是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沒有憤怒和抱怨。


老大終於平復了心情把接下來該做的事一一解決。而這只是我今晚對她講的故事之一。

情緒疲累無比的我,沒有以前怒不可抑的傷心,沒有教子不成材的憤怒,接下來對付耍賴不收玩具的小三時居然也沒有把氣出在他身上,罕見地完成了不動怒教訓。


就是很累而已,不帶情緒的累,又或者是開心的累。


當然,老大的情況不儘然能和白雪公主比,一個是罪有應得的服刑,一個是逼不得已的流亡。


但是,我的經驗和感覺是,小孩不太能認錯,他們認錯不是真的明白些什麼,而是認了就不會再被罵了,但心裡頭仍是不平的。

我後來學到的是,原來和小孩講道理是錯的,只會讓自己陷入無窮無盡的解釋裡,這個階段的小孩只能讓他們理解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至於大忠大孝大仁大義這些理論,就讓他們長大後自己去體會吧。


我整天和小孩奮戰,而且還是三枚不同等級的小孩。

既不是服刑,也不是流亡,也不過就是三個小孩。


我要當個開開心心的白雪老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