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號 彩虹

 

每個人一生都該看見一次彩虹的。

又或者每個人一生都該當一次彩虹的。

 

享受被注目、被喝采、被讚賞,被看見。

 

結果是如何一點都不重要,沒有人在乎結果,阿嘉沒有要藉暖場團的演出翻身;機車行的昆蟲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愛其所愛;茂伯不在乎只是拿搖鈴他就是要上台;大家都只是要做自己會快樂的事。

 

不惜所有地付出一切,為了做自己覺得應該要去做的事。

 

下雨,不一定會有彩虹,,但彩虹一定會消失。

 

一唱成名的阿嘉能重拾信心嗎?友子為愛留下來會有結果嗎?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又如何。

 

至少,我唱過了,我愛過了。

 

五號 模樣

 

白髮的友子沒有轉過臉來,船上的日本老師沒有露出臉來。

 

真愛因為距離因為失去因為再也不可得,而封存出動人的光芒。

 

戲裡有好幾段感情,我對阿嘉和友子的愛情沒什麼感覺,總覺得會像捍衛戰警裡珊卓布拉克講的:在壓力下產生的愛情不會長久的。

 

我喜歡的是馬拉桑和他的櫃枱小姐,那樣淡淡甜甜不著痕跡,勤勞耕耘的人終有奬賞。

 

那幾封日文情書經由口白的演繹更為動人了,娓娓述說如歌如泣,那樣時代的苦戀與求廝守而不可得的椎心之痛,一字一字刻在有情人心上。

 

愛情就是這般的模樣吧。

 

聽不懂,看不透,但就是愛上了。

 

 

六號 真實

  

滿街都是沒戴安全帽的,就你被罰。滿街都是亂停車的,就你的車被拖吊。

 

馬路上逆向行駛、地方上的無賴與權勢、懈怠職場的郵差與房務,這些人這些角色,在真實生活中可能令你罵聲迭起,但在電影裡卻逗得你哈哈大笑。

 

電影大賣座後,我打了個電話給郵政總局。

 

「聽說你們找信佷厲害。」 「…那要看找什麼信,還有你的區域。」

 

「報上這麼說的,電影也這麼演,我想請你幫我找張明信片,我從日本寄給自己但一直沒收到。」

 

「喔,這類沒有寄件人的請你改撥無找股,電話是…」

 

然後幾番電話來回,然後沒有然後了。

 

但是我相信無找股應該有很認真地幫我找,就像開賓士送信的鄉代也是有滿腔為土為民的情懷,只是他還不習慣走路靠右邊,開車要看青紅燈。

 

七號 地址

  

回憶就像船行過時,一道道地劃了開來,翻出了一捲捲曾經彷彿的過往,模糊時添些浪花,假裝也曾這麼美麗。

 

船行的波浪會漸漸密合,海面又回到原來的平靜,彷彿不曾有船行過。

 

船行的浪花就是天空雨後的彩虹吧。

 

那碼頭友子的愛情因為不完美而完美,因為劃下句點而沒有終點。天無涯海無角,情書收件人是友子也是自己。

 

那日籍老師的思念一直住在海角七號。

 

你 還記得誰的住址?又或者已經忘了誰的住址。

 

至少可以寫信給自己。

 

天無涯海無角,記得 寫寫字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