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SOGO百貨電梯裡聽到過二段客人與電梯小姐的對話。

 
第一次是位男客一進梯內就大聲質問小姐為什麼冷氣不調冷點,小姐一貫甜美客氣地回說因為節能減碳,所以統一調高溫度,希望客人體諒,但那位男客還是一路大嗓開罵,直到他出了樓層大家才鬆口氣。

不用我講,連我同在電梯內的大女兒都知道這個男客的行為叫無理取鬧。

 

第二次是今天,我進了梯內報了我要去的樓層,小姐一貫客氣地回覆,因應節能減碳九樓不停,請改由七樓轉搭手扶梯前往。她也依這樣的邏輯一一回覆其他停靠的樓層。

 

結果一位女客開砲了,她說這是很莫明其妙的事,她提了一堆的東西卻要她坐到幾樓再轉幾樓,這跟節能減碳有什麼關係,這種作法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當然甜美又委屈的電梯小姐只能抱歉而己。

 

出了電梯的我倒是一口氣地想寫下來。

 

第一個例子是男客不對,電梯內的溫度調升幾度,感受差不了多少也影響不了多久;但第二個例子就是百貨公司不對了,電梯本來就是提供給顧客可以直達樓層的便利性,但卻反而製造了客人的麻煩,等了半天的電梯居然這樓不停那樓不到的,難怪女客不爽。

 

『節能減碳』多少商家假汝之名行剥削消費者之實啊。

 

我是從一樓要去九樓,不是去二樓,為什麼還要我坐到半途再轉手扶梯,這根本是假藉名目只為了節省公司資源,還不如每天低流量時段直接電梯停駛一輛來的乾脆,何必惡整消費者。

 

我想到孩子們常去的泳池,盥洗室的水量也變的稀小,小到很難用;還有健身房和閱讀室裡悶熱到衣服猛脫的空調。

 

節能省碳是家裡內部做的、企業本體做的,而不是商家營業拿來苛扣應給予客戶的消費權的。

 

不然我從一樓用走的走到九樓,幫SOGO省了電費,可以換得一張免費停車券嗎?還是購物可再享九折優惠?

 

不可能嘛!既然不可能,請問為什麼九樓不停?

 

企業要想的是如何從自身節流省源,而不是要付錢的消費者共體時艱。結果受氣的是客人,倒楣的是員工,省下來的錢還是中飽企業主的私囊。

 

節能省碳不是這樣做的,空調可以調高一點,但總不能老是藉口壞掉吧;想要節省電梯費用又不想裁員,那就動點腦子別讓客人總是吃虧。

 

就像餐廳總不能為了節能省碳從此不供應餐具紙巾吧。

 

小眼睛下次如果在路上又碰到黃晴雯的話,一定要攔路對她說:黃董,沒有人這樣做生意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