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我的懶人包吧...


旅遊季節:
個人覺得3月最適合。淡季人少,天氣不冷不熱也好。4月以後就是旺季,到處都是人,據說伊斯坦堡各景點光排隊買票就要一小時以上(全世界最好動作最快最聰明俐落的結帳賣票服務員都在台灣啦!)

航空公司:
雖然我很想試阿酋航空,但土耳其航空的時間最好,清晨抵達半夜回航,再搭配境內航點延伸,訂票作業可以一條龍解決。

交通安排:
土耳其是台灣的22倍大,城市與城市之間距離都很遙遠動輒都是九小時以上的車程,所以飛機航班和長途巴士都發達,火車相對少很多;許多自助旅行者會安排過夜巴士移動,我們年紀大了骨頭散了所以改以飛機解決,點與點之間飛行時間約莫都在90分鐘以內,票價合台幣一千出頭(比台灣高鐵便宜啦),要注意的是冬季會縮減航班,有些航線縮到一週只飛二班,這也是我在安排行程時最頭痛的地方。
其實本想一路逆時針開車而行,實際觀察後發現除了伊斯坦堡等大城外,土耳其還蠻好開的,路大車少又同是左駕。

計程車:
我在大城小鎮都有坐計程車,計程車是跳錶,機場都會寫清楚由機場到市中心的費用是多少供旅客參考,實際搭乘也都如實無誤。
另外在伊斯坦堡和卡帕多奇亞時也有喊價的計程車,只要坐定前議好價就好,我碰到的司機都照實收費,沒有把里拉變歐元計價,沒有收錢不找錢或收一百誣賴你只付十元這類的詐騙情事,比布宜諾斯好太多了。

簽證:
相較與阿根廷,土耳其的電子簽證真是太友善了,準備好護照資料和信用卡,上網英文填寫(連我都可以所以保證非常簡單),噹噹就完成了,線上刷卡20美金,立即將電子簽傳送到郵件信箱裡,列印出來夾在護照裡(怕你忘了帶...)即可。入境時也不用填什麼攜帶申報行李的資料,算是觀光友善的國家。

換匯:
土耳其貨幣是里拉,最近半年貶值很兇從台幣17掉到近14;店家商家信用卡\歐元\美金\里拉都收蠻方便的;機場換匯櫃枱要收4%手續費,郵局2%,民間換匯也有不等優惠;我懶得去比,所以在機場找ATM直接由台灣的帳戶中提領里拉,手續費是台幣70元。大城小鎮都有ATM,不用擔心。



行程:


D1:台北—香港—伊斯坦堡—安塔利亞
轉機時間要留3個小時以上,不然班機一延飛就會胃痛很緊張...,台北delay整整一個小時,我本來只留2小時銜接,還好我們都是登機箱隨身帶不用等行李,不然像我這種人就會緊張加3倍...



土航飛得快,還提早抵達了伊斯坦堡,國際國內在同一個機場不同建築,室內通道銜接約十分鐘腳程,先在機場ATM一口氣換足了旅程所需的里拉,找間咖啡店緩衝一下十多小時的飛行,再轉往國內機場飛往地中海岸的安塔利亞。

中午抵達位於舊城區的飯店,下午先去巴士站買後天往棉堡的車票(巴士票有劃位的,還要接駁到新城區的總站搭車,所以先去搞清楚比較好),邊逛舊城區順便找隔天一日遊的行程(出門前先問過飯店櫃枱價格,逛街時比價只要比老闆娘便宜就可以了)。

本來打算黃昏搭船出海,但船家招不足人也很爽快退錢;到崖邊找家景觀餐廳晚餐,想起了南非開普敦宇宙無敵的雙洋餐廳...


初抵安塔利亞時,覺得安塔利亞做了個很好的國民外交,巿容整潔繁花盛開行人商家都釋放出友善的氛圍,而且路上的美妹腿一個比一個長,臉蛋兒一個比一個美,治療旅途疲憊真是太有效了...

D2:安塔利亞近近郊三古一日遊
若是夏日本想安排由希臘一路跳島至土耳其,但冬天船班停駛,就改走古蹟路線,懶人就近在街上問了一日團,今天只有我們和另一對澳洲夫婦成團。

先到只餘斷坦殘壁的Perge,再到地中海邊的德國人的渡假聖地Side,這裡最經典的就是阿波羅神殿臨海的四根圓柱;中午到鳥不生蛋的河邊餐廳午餐;下午到Aspendos看保留至今最完整的劇院和附近的水道橋。


其實上述三個景點都有古代劇院,棉堡和艾菲索斯也都有,挑一個看就好,沒有非要來Aspendos看不可,不過它的確是最完整最有可看性的,每年六七月還會在此舉行音樂活動,算是個活古蹟。

晚餐在港邊的餐廳,位置好氣氛有夠。

頭二天住舊城區的百年飯店,夠老但不夠精緻走庶民路線。不過價格相對平實,地點就臨著海港很方便。


D3:棉堡,長途移動的一天

安塔利亞搭0830的巴士在代尼茲利換小巴到棉堡,全程約四個小時。


冬天的棉堡相對冷清,寄放行李同時購買稍晚到塞爾柱的巴士票後,先玩飛行傘從另一個角度看棉堡,再由下往上步行參觀。我們要趕下午四點的小巴回代尼茲利換大巴到塞爾柱,所以停留棉堡的時間不足四個小時,若光是白色石灰岩區是足夠的,但因為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玩飛行傘(開車上山,飛下來,看相片,存檔,電腦很慢..等等),餘的時間只能走景區,而不能由上方希拉波利斯古城一路往下。不過古城和我們前一天在安塔利亞看的劇院等遺跡重覆,所以也無妨。


天氣整日陰沈,忽然覺得當初不住棉堡看夕陽的決定不那麼痛了。搭下午五點多的巴士到塞爾柱,又是一個三個小時睡到翻的車程。

宿塞爾柱的民宿,只有4間房,裝潢佈置高雅多了,主人一派悠閒輕鬆,小鎮的生活看起來是快樂多啊。


D4:艾菲索斯古城
塞爾柱是個可愛的小地方,散步就可輕鬆走完,起早看了清真寺和山丘上的聖約翰教堂後,回飯店吃早餐打包行李寄放後再搭小巴到艾菲索斯古城去。
古城離塞爾柱不過5分鐘車程,遺跡夠大夠完整,當場有一種安塔利亞近郊三古城白去了的感覺...


搭下午四點的火車到伊茲密爾機場,趕六點的飛機飛往卡帕多奇亞。預先請飯店安排機場接送,飛了80分鐘,巴士也開了80分鐘,晚上快九點才到,我博筊訂的"鬼城區"。

這晚雨。目前為止來土耳其沒有一天好天氣...

半夜裡下雪了。

D5:卡帕多奇亞紅線一日遊
事先訂了個最多人推的綠線團,但因部份坍方所以就改成了紅線行程。卡帕多奇亞一片黃土奇岩怪石,還有幾個大型的地下城市,下午搭配一條4公里的玫瑰谷健行。


晚上民宿主人推薦了哥樂梅的餐廳,環境食物氣氛都是一流的。完全推薦。



D6:格雷梅戶外博物館及阿瓦諾斯陶鎮。

早上四點半起床到熱氣球公司等,但天候關係取消。民宿載我們到露天博物館,陽光短暫露臉再加上不時雪花飄飄,即使滿眼是石頭也覺得心情好。

信步到格雷梅小鎮逛逛,淡季連這裡的正午都像空無一人的鬼城。

下午民宿載我們車遊卡帕多奇亞地形。


再到附近的陶鎮看製陶介紹。晚上也在此地的餐廳用餐兼看名為土耳其之夜的舞蹈秀。餐和酒都很難吃,舞者也不專業,能在歌舞喧嘈的餐廳直接昏睡大半場的我應該都比表演更令人稱奇。要小費的嘴臉更是難看,我在土耳其遇到的最差勁的人就屬這家餐廳了,連請服務人員幫我打電話給民宿來接我,他是土耳其唯一一個不願幫我打LOCAL電話的。他若不願意大可明白拒絕我卻扯東扯西裝聽不懂。餐差舞蹈差人更差,完全不推薦!



D7:登頂循河山谷健行。
早上四點半等待起飛,再度鍛羽而歸。民宿載我們到於爾居普鎮,讓我們自己逛逛,這裡是個大鎮有商業銀行和政府機關,也仍留有幾處洞穴。下午搭計程車去阿瓦諾斯走走,這裡有土耳其最長的河經過。再走另一個比較沒看頭的露天博物館然後健行回民宿。


晚餐是卡帕多奇亞有名的陶罐料理,店家父子檔很熱情,少東很健談。



卡帕多奇亞4天都住在離格雷梅5公里的現代洞穴民宿。老闆美麗大方又和氣,出入都會接送我們,服務的誠意滿分。


D8:終於搭到熱氣球。

連續三天4點半起床,終於今日萬球齊飛!我們終於坐到熱氣球了!回飯店退房後就搭中午的班機返回伊斯坦堡。
 

接下來,沒人要看待在伊斯坦堡六天的流水帳吧,有人在開會,我就是隨便走隨便晃。伊斯坦超容易自助,什麼都沒有的時候用腳走也OK,我們住在一間被我二度嫌棄的五星飯店六晚,行筆至此倒提醒我該去寫抗議信給飯店高層了,還是...應該拿香蕉和板凳直接去佔領總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