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你八歲時開始每年寫封生日信,也許沒有準時送達,但都是母親對妳的愛與期望。

那天全家人吃著飯,聽著妳就地取材跟大弟說著什麼現象是什麼化學原理。類似這樣場景發生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好比年底我含怨說著被妳老爸拖去雙溪騎山路差點要直奔"辭職嶺"辭職不幹了。然後妳就像Google輸入關鍵字,開始一本正經地說著辭職嶺的由來。

我和妳老爸本只拿這地名談笑,聽妳說的有典有故,想說這什麼荒山野嶺我們從未去過的小地方妳也知道?上網一查前因後果還真的如妳所述,真是太神奇了。

稱不得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但某種程度也有當舖秦老闆什麼都說得出學問的一絲絲感覺了。

每每妳又在跟旁人引經據典說理論由時,我總笑說好像帶著一本百科全書出門。當然學海無涯我們連邊兒都沾不上,但心裡總是歡喜著妳這Y頭應該是有好好唸書,看來也挺享受學習知識的樂趣。

樂趣很重要。

看妳在琴路上的轉折就明白。我和妳父親看著妳把琴當成好朋友,即便國二功課再多也會主動彈琴做緩衝調和,從以前被動到如今自己會主動跑去彈好幾次;從以前只想彈輕鬆的流行曲到如今會找古典譜和弟弟拼練技術。

所謂的開花結果,就是如此了。

妳一定記得妳說過討厭鋼琴,妳一定記得問過我可不可以轉學。

耐著性子軟硬兼施(也常有耐不著上火胃食道逆流的時候...),拖著推著拉著,一路陪著妳走到如今。

我知道那花兒有多美果實有多甜,但日曬雨淋拔草除蟲的日子妳得自己來。

放假的日子裡,母女倆天天聊了許多,妳娘愛說教,說得妳肯聽時也是博了個冰雪聰穎舉一反三的好孩子來暖心。

我說今日你們這些孩兒多半是為了獎賞或規避處罰而約束自己的行為,無妨。

但慢慢地,以後要為了"愛"。

這個"愛"不是愛別人,而是愛自己。

古時候的人(就是妳娘我啦!)講的是不辱父母光耀門楣,那是為了別人。

但娘希望你們能為自己。做什麼事都是因為愛惜自己、珍重自己。

不是為了利益報酬而修過改習,不是為了避禍免罰而端正肅行。

「可是...」,妳說人有時會有想要犯規越矩的衝動。

造反是吧。

比如用電腦。只要妳來問過我,十次中我批准幾次?

妳想了想回答 : 八次。

另外那二次我不是不准,而是延後,要妳把手上的事情先完成再使用,對吧?

太平盛世的,吃飽太閒造什麼反啊?

通常母女倆的對話就在此時哈哈大笑中做結束。然後 24小時之內會再來一次療程...

一次一次,一點一滴。

我這畝園地也會開花結果。


生日快樂,我的大寶貝。


第一次,妳要自己出門參加長天數的活動。這幾天陪著妳把東西備齊,教妳怎麼收拾打包。

這一次,妳的旅行沒有專屬攝影師也沒有採訪編輯,我是正在練習漂走的求生手冊,不過漂走前我有留一本備份在妳船上啦。 




 延伸閱讀大寶的生日:
   ~13~    

   ~12~  
  
    ~11~    

    
 ~10~ 

       ~9~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