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應該是少數唸到五年級還沒有買自修、測驗卷的。

三年級時班上有統一購買數學的測驗卷(正確名稱到底是什麼,我實在不知道。),她領了書回來跟我說她不想寫,我想了想反正她功課都寫不完了,親子關係不用再火上加油,於是我告訴她,數學成績必須保持在九十以上,不然就要跟著班上一起寫這本卷子。

分數上她沒讓我傷腦筋過,既然她挺自愛,又何必逼她寫。

上了五年級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課程難度的增加,不只是數學,就連她拿手的國文都開始會有錯字出現;開學才幾週,她就哭著寫了二次的數學作業。

哭是因為她來找我,被我很嚴厲地斥回。

對於數學,我的觀念是:解題有很多方法,畫OO、刻正字都可以數的出來,不要也不准拿著空白來跟我說:你不會。

因為,我沒有看到你的想法,你的努力。

你可以拿著一張完全畫錯的圖來找我,你可以拿著邏輯錯誤的運算來找我,就算是看錯題目也有你解釋這個題目的想法,我們才可以討論、修正,然後找出來為什麼會解不出來的地方。

所以我不接受小孩來跟我說:我不知道、我不會。

磨了老大好一陣子,要她養成習慣,拿計算紙出來大筆揮灑大筆畫,不要在計算紙上小哩小氣又工工整整的還拿尺給我畫十、一;慢慢地,她懂了我的要求,會帶著她的想法來找我了。

我就可以針對她的想法進行修正、檢驗和引導解釋,討論完畢,我很有成就感地問她:這樣妳懂了嗎?

她點點頭說:懂了。可是,媽,那要怎麼寫?

我又會一肚子火上來。

啊不是懂了,懂了,怎麼會寫不出來!!!!

後來,我也懂了,她不知道該怎麼把我們充滿語句討論的過程用幾個數字和符號表達。

我告訴她,妳要用寫的方法讓看的人看得懂妳解題的過程,就像古人在洞穴裡以壁畫和古文留下紀錄,妳就是那個古人,要想辦法用寫的讓大家了解妳的意思,如果數字不足以表達,那就把它寫清楚,如果覺得寫還不足以表達,那就把它畫出來,加上各種標示!重點是要讓別人能看懂妳的解題過程。

幾回合下來,她終於可以以這樣的方式去寫數學了。

但是她的動作實在太慢了,功課要寫很久,考卷也寫不完。

她曾經整張考卷背面沒寫,背面整個都是應用題,應用題一題8分,4題沒寫就扣掉32分,差點沒哭死。

這小孩說聰明又笨得要死,不知道會寫的要先寫嗎?

終於到了期中考,她還是有好幾題來不及寫,但是她跟我說:媽妳不要罵我,我數學考卷又沒寫完了,但是!這次我有先寫應用題喔!

結果,我考卷拿來一看簡直快笑死,應用題一題3分,為了先寫應用題,她有一堆每格2分的填充題來不及寫。


這小孩我看根本就笨得很啊!


同學的媽跟我建議,針對她這種現象,就去買測驗卷回來讓她做,做多了速度就練上來了,聽起來很有道理,應該也能解決動作慢的問題,回來跟她討論後,她也願意試試看這個方法。

但是,想了想後,我還是拒絕了這個方法。

動作慢是她一貫有的症頭,不只是寫數學而已,任何事情她通通都慢慢吞吞的,寫測驗卷並不能全面解決。

再者,她功課已經做不完了,我不願意她把時間拿來寫題目,有時間拿來玩不是很好嗎?她已經十歲了,童年很快就要過去了,我像她這麼大的時候,根本沒花什麼時間在寫功課上,她不急我都替她急啊。

我也不願意她因為不斷重覆地寫題目而成為訓練有素的解題機器,失去了探究問題的好奇與熱誠。

她的功課一向不算多(跟其他班我認識的小孩相比),曾經有同班同學來家裡一起寫功課,人家只用她1/2 的時間就寫完了,但是她抗議說同學的字那麼醜不能這樣比。

之前因為她近視度數高,又不會自己控制時間,所以原則上我是禁止她閱讀的;小學生查字典是佷基本的功課,結果我發現她查了字後,就開始把字典當書一路看下去,看到我來罵人才又驚覺時間早已過去,而她還沒開始動筆。

但是罵人的我,其實心裡是很拉扯的,查字典不就是為了讓學生搞懂這個字的字音字義,接著多看幾個字旁徵博引也沒什麼錯啊,唸書做學問理當如此,她還更主動把沒學沒教的字一股腦兒全看了,這有什麼錯呢?如果只是為了要應付學校的作業,把字抄寫完畢也不管通不通懂不懂就把字典閤上,這才是不正確吧。

我想了又想,她不是不會寫,只是時間到了她來不及寫,既然如此,那就換個方式請她跟老師說,時間到了之後她仍然要把題目寫完,考試時間之外做完的題目不算分,只是她必須把這個考試完成。

這樣想了之後,就豁然開朗,我一向只要求她要能理解課程內容,既然她能理解只是動作慢了點,為什麼我不能多給她一點時間。

雖然我常常對小朋友們說分數不重要,但是面對不是常態的分數還是會慌了自己的態度和主張。還好,我總能停下來想一想。


姐姐那天在聯絡簿上寫著:希望我動作能再快一點,這樣就可以考100分了。

我拿起了綠筆在旁邊寫下我的回應:媽媽不是要妳考100分,媽媽希望妳動作快一點,可以把時間拿來去做妳喜歡做的事。



才這麼想並且打算寫在親師欄跟老師提我的想法時,就收到老師轉寄給家長的一篇文章。姐姐真的遇到不錯的老師呢。


記錄下此刻的念頭,提醒做媽媽的我,萬一有天看到牛皮崴考零分的成績時,可以記得自己一貫對教育的想法和堅持,到時候,一定要挺得住啊!



老師轉寄的文章

零分
(重點不是在於接受零分)

 一位中學生拿了一張「零分」的考卷給媽媽簽名,那孩子的母親仍保持著笑容說:「兒子呀!!! 你就是這麼乖,老師說要蓋章,你就一定會拿來蓋章。你是個好孩子!!!」而後她問兒子題目難不難呢???

兒子竟說:「不難呀!!! 因為老師說:『考卷寫好可以去打籃球。』以我的速度,寫好了,球場必定已客滿了,所以我只寫了名字就去打球了。陽光又好,球場上那時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反正考卷一定會發下來,回家再寫也是一樣。」

 
媽媽終於明白零分之後的另一段插曲:兒子不在乎當時的分數,認為只要事後弄懂題目即可。真是灑脫!!!

這是源於他媽媽常說的------「事後把考題全弄懂,跟考滿分的人一樣棒」的觀念,在這個家只有包容與讚美。
 
班上另一位高材生就沒有這位小孩這麼快樂。
 
 高材生常為九十九分而悶悶不樂。
 
因為他的媽媽是個完美主義者,常說:「你怎麼這麼笨呀!!! 幫你溫習了一晚,還如此粗心,掉了一分。」

少一分,回家可是要被敲一下頭的。並且一百分與九十分所領的零用錢相差好幾倍!!!

再說聯考,差一分說不定就輸了幾個人哩!!!

孩子在這家中難得有笑容。全家的情緒與孩子的分數息息相關。
 
一位功課老是掛車尾的小學二年級學生,有一天,拿了一張九十分的小考考卷,興沖沖的跑回家告訴媽媽。
 
媽媽開心的把它框起來,掛在客廳。
 
晚上,一向成績很好的姐姐問弟弟:「班上有沒有人考一百分呢???」

弟弟回答說:「好多人呀!!!」

姐姐又追問他有沒有人九十分以下呢???

弟弟笑著說:「沒有啦!!!」

姐姐暗自好笑,原來弟弟是最後一名呢!!!

父親出差回來,看到弟弟的成績,開心的說:「我的兒子進步好多!!!」

奶奶每天飯後,看著九十分的考卷就露出滿足的笑容,親朋好友來了,就讚美這孩子。
 
這個男孩子覺得日子過得好快樂,好有成就感,開始每天更用心在書本上,功課扶搖直上,令同學刮目相看。
 
老師也為之震驚,為何一個老是掛車尾的孩子竟突然力爭上游?
 
今日的台灣,如果家有在學的孩子,分數就常會影響著家庭的氣氛及親子的關係。

 
真正掌握自己的心情,不受分數影響的人很少。但分數真有那麼重要嗎???

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生命就該浪費在有意義的事上,你覺得呢???

************************************************************

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我喜歡這句話,很健康的人生觀。

你不是得到一份圓滿的因緣;就是學到怎樣更靠近幸福。

你不是得到勝利;就是學到如何避免失敗。

你不是得到最終自己想要的結果;就是學到世事總不會盡如人意。

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這樣的人生,沒有所謂的失去
 
這樣的人生,才會

很開心......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