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試圖要導入行銷話題的傳統小漁村,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是選擇壁畫的方式。
最開始應該只是單純想要推廣觀光,於是社區發展協會在十二年前提出了彩繪壁面的構想,重新粉刷了公共區域,並以澎湖的各景點或文化為特色做為彩繪主題。

但其實澎湖各村很容易看到彩繪的牆面,主題手法或技巧並不特別,似乎忽略了這個村落本身的歷史背景與特色。

比如同姓群聚為村的特性,衍生出外人結親也最好改姓許以免招致意外的風俗,甚至傳出這兒是入贅村的訛語。

比如這兒有許多一落四櫸頭(左右護龍各有一間叫做二櫸頭,各有二間叫做四櫸頭)的傳統閩南式建築。

比如這兒保留了許多以咾咕石(死掉的珊瑚)為牆的古厝。

澎湖行的第二天早上,我們來到海邊這個安靜的小漁村,亮藍的天長長的堤,我們和孩子們穿梭在斑駁交織的古厝巷裡,有些厝裡還住著老人家,有些厝看起來已經毁舊無人居住了。

這麼可愛而完整的小漁村,什麼不好說,為什麼偏要引進一個不屬於這裡原創的彩繪做為推廣觀光的主題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啊。









牛兒畫得很像以前傳統農村的宣傳稿,再搭配些宣傳標語彷彿回到了六十年代。


 

這些壁面都是後來改建的了。



這是以前的牛車道,房屋之間距離是夠容許牛車通過的。




這兒的古厝之一。



桂花巷的場景。



每次以觀光客的身份在人家的生活中穿梭時,都對於這樣的打擾感到不好意思。



這麼窄的屋距又有八卦巷的稱號,讓我們想像著張嫂和錢太在這兒交換著村裡的閒言閒語啊。



以咾咕石砌成的牆,如何把大小不一的石砌得密實而窂固,也是種建築工藝。



還是只有我們這種老人家才愛懷舊風情,年輕人對這些根本沒興趣,彩色的圖畫才能吸引他們的目光。


天氣很好,漁村自己例行生活的風光就很迷人。









山寨版的SHE。




山寨不知道到第幾版的F4。



天氣很好,遊人很少,我們這一大群要繼續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