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獵人的媽媽,看著他倆手牽手肩併肩的背影,寫了這句two peas in a pod傳給我。


在美國學習中文的五年級學生來弟弟的學校進行二週的交流,這二週住在我們家裡的是一位名叫Hunter的金髮小男孩。


名叫獵人的他,個頭和我們家弟弟差不多,雖在放眼望去的同齡中顯得瘦小,但他可是游泳和體操的好手,四式游泳都會,家裡也常帶他去運動健行,是個戶外活動的能手。

配對資料上寫著他是個熱愛閱讀的男孩,媽媽也說他雖然擁有手機和平板但並不會沈迷其中。

真的...嗎? 我是持著問號。

我見過的小孩、青少年沈迷其中者,眾不可數。中外皆然。

但小獵人這點表現還真是令我讚賞。

待在我家的這二週裡,他的手機只有拿來跟父母通訊、即時查詢資料(他是個好知、求知者)、拍照。除此之外,我沒見過他玩任何遊戲。他的平板收在背包裡,連拿都沒有拿出來過。

我並沒有排上滿滿的行程,平日的晚上接了他倆順路吃個飯、也許逛夜市、到公園玩耍,其餘多半在家裡組拼圖和積木,小兒子寫功課的時候他就自己看書。

他很能看,一讀就是二個小時動都不動,專心到讓人不捨得打擾。

閱讀這件事給我們帶來反省和察覺。

孩子們上次能這樣好好利用一段時間看本書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放學後、上英文班,回家吃個飯、練個琴、洗個澡、然後就是寫不完的功課。

十點一到,寫不完也沒辦法,就得去睡覺。哪有時間好好看本書呢?

我問小獵人你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寫功課? 他說最多一個小時。

有時候想想,我每天和孩子對話的內容都圍著功課打轉(還不是成績喔。),功課都沒時間寫了,哪能好好訓練日常生活要求進行品德教育? 他們連陪辛苦上班回家的老爸一起看場球賽都不容易,哪還輪得到看書呢?

我小時候看很多書,他們小時候應該看很多書。

小獵人帶給我很多啟發,11歲的孩子可以做3C的主人,沒道理我們不能。

這個愛看書的小獵人也很好強,學校發下扯鈴的第一天,他愛不釋手地天天猛練。其他媽媽們都對他印象深刻: 那個上學前和放學後都會在操場玩扯鈴的...

對。那個上學前和放學後都猛練扯鈴的金髮男孩,就是我們家的小獵人。


還記得二年前也是來我們家交流的
安祖,每天接送時他總立刻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人前人後跟著崴喊我媽媽,完全像是崴的兄弟,我家的孩子,同母異父的錯覺總讓路人眼多疑而口難啟。

而二週來話不多的小獵人,一直顯著做客的安靜拘謹,難得見幾次男孩本該有的頑皮笑鬧。無妨,別硬要強加台式關懷雜唸讓他不自在就好。

離開的那天是晚上的班機,白天帶了三個男孩去總統府特區,有博物館逛又有地標地景公園可玩可拍照多好。我很喜歡帶外國人來這裡,台灣博物館本身旳建築內外皆美又有歷史意義,228公園內有鳥居的日式風情又有中式涼亭和小巧庭園造景取了江南之意境;總統府和中正紀念堂都是拍照的好地方,一路走走玩玩順便採買他要送家人朋友的紀念品。

臨上機前的集合,老師清點人數和行李,一陣忙亂的場面中,只見他默默退到一隅雙手抱胸抿著唇。

怎麼了?

問了他之後的老師過來對我說:要離開,他捨不得了。

我走向牆角,低頭看著也低著頭不想迎向我目光的小獵人。

我張開了雙臂說:我也捨不得。

小獵人在回航前終於願意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你還是個孩子啊。

常常送你們進校時,我會在門外遠遠看著你們齊步走到穿堂,很多倆倆入校的伙伴要嘛一前一後走著,要嘛各自轉進各的班,而你都會回頭跟紹翔揮手說再見。

常常你們併肩走時,你會勾著紹翔的肩,像兄弟一樣。

你媽媽看見的就是我看見的模樣吧。

夜裡傳來你到機場小小身軀舉著海報衝上前去給剛出海關的紹翔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看著那影片對照手裡正剪輯你在台灣活動影片的結尾時笑了。




再見。就是再~相~見。




8-) 回味二年前的交換日記:

       2014年美國來的安祖(1)

       2014年美國來的安祖(2)

       2014年美國來的安祖(3)

       2014年美國來的安祖(4)

       2014年美國來的安祖(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