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墨西哥的印象是什麼? 毒枭,槍枝、搶盜、風聲鶴戾,大街小巷充滿肅殺之氣?
每個聽聞我們要去墨西哥的第一反應就是:要小心安全啊。

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去歐洲要留意搶匪、去阿根廷要小心扒手、到印度可別亂吃...,出發前該注意提防先了解前人走過的路遇上的麻煩,都能讓自己的旅行多一份準備少一點慌亂。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時今日,上網關鍵字"墨西哥 治安",出來的幾則新聞是:

墨西哥治安差,前州長吃早餐挨子彈...
打擊犯罪錯了嗎?墨西哥女市長上任僅一天家中被槍殺@@


但再查網友分享旅遊經驗,倒是都說還好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可怕和不安全。這趟行程橫豎是無法不去,想想自己也已經默默地自助走遍天下數十載,不敢說什麼場面沒見過,但自忖低調謹慎行遍天下應該是不變法則。捨棄夜間移動行程、提高住宿地點規格等級。景點排鬆點,確保天黑之前可以衝回飯店堡壘避免遇上夜襲攻搶。

結果...每天夜裡都出門去拍夜景,一天跟群小孩搶著排隊當指揮。又一天跟一大群樂手上山唱歌。


墨西哥第2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周日晚上公園的亭裡有交響樂與民同樂,最後一段節目會邀請小朋友上台指揮樂隊,我也跟著上去玩喔^^


瓜納華托Guanajuato每天晚上的巡遊音樂會一定要參加,整個城市隨你遊唱,太有趣了!


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是我們抵達的第一個城市,旅遊景點的指示牌標示清楚英西對照規格統一而且設計得很有質感好看極了。街道齊整市容乾淨,而且沒有野狗、野貓,凡是我所見都是有人牽養的寵物,不會有棄養或放任的貓狗在街上行走。



這麼乾淨和我想的不一樣。那...吃飯坐車呢? 語言不通旅遊國家最會亂抬價格訛騙誆詐旅客了,明明收了1000卻硬說只拿到100,給披索要美元之類的,這樣的糾紛在各地層出不窮。

結果...我在墨西哥十天,坐了五六趟計程車,搭了七八趟巴士、吃了十幾家館子和小吃攤,一次都沒遇過。

開價清清楚楚,公定價在告示牌上,口頭議價的說定了就說定了不唬也不坑,要小費就明要,直率坦白也亳不扭捏隱藏。

世界唯一的Tequila酒產地,一天的酒莊小團體之旅,介紹深入而專業。


非常有特色的彩色山城瓜納華托Guanajuato,不只是因為色彩繽紛的世界風景,它還有地下水道演化而成的車道系統、銀礦礦坑和木乃伊博物館值得一遊。





克雷塔羅Queretaro,離墨西哥城Mexico city不遠的第4大城。


它有一條很厲害的水道橋。


我們完全被這條長巷迷住,來來回回捨不得離開陽光灑落的那一刻精彩。



小城裡這麼迷人(說是小城也都是墨西哥屬二、屬四的大都市了),小城裡的墨西哥人各個兒都說他們不喜歡墨西哥城Mexico city,要我得小心。


我皮捏很緊地進了城,這座擁有世界最多博物館、人口和台灣一樣多的墨西哥城Mexico city。

近郊的日月金字塔,得花一天才能逛得透徹。


市內的人類學博物館,果不負盛名,也是個得花一天才能略窺一二的地方。


路上到處都是警察,說是三步一見警也不誇張,這樣的重兵佈鎮的確讓局勢顯得緊張,但...公園裡、大街上摩肩擦踵的老幼婦儒,晚上八、九點了,他們都神態自若地行走著,一點都不像是害怕治安的市民該有的行為啊。





我試著挑戰一個人去坐傳言中有人被搶的地鐵,地鐵裡來來去去的叫販、乞討、雜耍在歐洲也會遇到,偶爾還有幾個貌似失了心的瘋子會上車廂來自得其樂一番。其餘的部份並不比我去過的幾個城市差,論乾淨可能還勝過倫敦滿車廂看過就丟的報紙呢。


圖案式的站名設計,據說是要讓文盲也能看得懂哪站該下車轉乘。


我試著一個人在非觀光景點走著(當然,我會挑白天、大路、人多、車多,總之試膽也要慎選場所)。筆直的大路是車道的核心,幾條大道都會有這樣充足的空間留給行人和腳踏車一片暢行無阻的綠地。





這座城市留白的,除了空間還有時間。
每個周日,幾條主要幹道封路,配上大批警力、人員指揮管理,聽不到車聲喧嘩,只見大手牽小手或散步、或騎乘,多的是爸爸訓練孩子練車的組合,多的是青少年們一群群歡聚騎樂的身影,路線範圍之廣可供長跑高手來場半馬也沒問題,整座城市就是全民的運動場。





我借到免費的單車跟著墨西哥人一起享受這個周日的早晨^^


公共腳踏車系統,我有操作過,英文介面很清楚。



一路走來,都翻轉著我從閱聽媒體得來對墨西哥的刻板認知。

我沒有遇到毒販、沒有碰到偷搶,商家老老實實做生意、食物好吃又便宜、到處都是教堂、擦鞋的比便利商店還多、國旗好大、英文幾乎到了一個完全沒有用的程度、開車的每個都是一等一的高手。

我遇到的墨西哥人都很友善,雖然語言不通但都會盡力溝通。



開車的,車再破(瓜納華托的超級宇宙無敵破爛復古巴士)、人再友善(長這樣叫友善吧),開起來都沒在怕的,手排山路下坡比坐雲霄飛車還刺激!

回來的這幾天,腦海裡一直響起Cielito Lindo 這首一聽就知了的墨西哥民謠。

Cielito Lindo是Beautiful Sky的意思。歌裡在唱著:
別哭啊, 抬頭看看美麗的天空啊。
想哭的時候看看這天空多美麗,就別哭了吧。


聽這歌是不是一點兒都沒有偷拐搶騙軍火毒販的味兒?



請容我為您介紹和你想像中不一樣的墨西哥。

我想,這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