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落彩繪近年來好像成了振興旅遊的萬靈藥,一個一個純樸的社區聚落添了許多顏色以吸引人潮。





 




但是...吸引人來幹嘛呢?



彩繪村落創造話題,要振興什麼地方經濟? 大家一起出海捕魚還是下田種稻? 我只看到千篇一律沒特色的攤販生意興隆。從北到南一個又一個被塗滿色彩沒有中心思想地方特色的社區聚落,總是令我不解,把自己的村子搞成自己都不認識的模樣,攤販帶來髒亂,人車影響交通安寧,到底是為了什麼。



彩繪社區最有名的是97年台中的彩虹眷村,在那個眷村死命拆了改建的年代裡,有個老兵閒著也是無聊就開始在即將被拆的村裡塗鴨畫畫,老眷村塗上了新鮮的圖案,荒謬而強烈的對比成了焦點話題,眷村湧入了大批觀光客,熱潮改寫了眷村的命運,從此眷村塗成了大花臉,以五顏六色的姿態原址保留。



這是重生?還是徹底死亡?



我個人非常反感眷村被塗鴨彩繪地存在,美的建築型態不能保留是政府愚蠢,有個名詞叫氣質,不是什麼東西彩繪了都好看,那怎麼不乾脆也把總統府漆一漆好了!那能看嗎?



 我不是反對所有的彩繪村,去年民雄菁埔彩繪村的在地主題和技巧質感都令我小小驚豔了一番;今年照例查旅遊資料雲嘉彰地區冒出了更多彩繪村,我們停留的虎尾有個剪紙彩繪村這個主題吸引了我,不太遠就來走走吧,看彩繪還能有什麼不同的花樣。



一個不到300戶1000人的北溪里,農耕是主要經濟活動, 龍安宮是全里的信仰中心,彩繪的區域也就是沿著龍安宮前500公尺牆面展開。





這是2012年虎尾科技大學的師生為北溪里進行的改造彩虹村活動(的確是仿效台中彩虹眷村的發想)。





總是在美景會因為亂停的車輛為之氣結,拍不出一張完整的圖片是怎樣啦!



導覽地圖很可愛,我喜歡統一的色系和主題,感覺是個有活力的農村。





每個人都找得到自己的生肖。

















大多數人家都有"捐"出門牆來作畫,雲林高鐵站剛好今年通車呢。





電線桿也有彩繪、變身白蘿蔔和公雞的水塔也都有可愛極了的農村造型。

















真的有阿嬤喔^^





我喜歡這裡沒有什麼人,菜園裡的鴨子被猴小孩嚇得飛到了屋簷上^^。



最喜歡的是看著這裡的孩子們在球場運動,缺球友要撂人來翻個牆出去就找得到人。



沒有人的彩繪村,才像我們的小時候啊。

小時候就是這樣,在街頭巷尾玩,媽媽拿著鍋鏟圍著圍裙連爐火都不用關就可以衝出門來逮小孩。



那要彩繪做什麼呢?彩繪能為這個村莊帶來什麼意義?



沒有彩繪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有這個北溪厝,紅剪紙的喜氣洋洋剛好很有過年氣氛。



然後呢?

我不會在這裡停留,因為沒有適合的住宿。

我沒有在這裡消費,因為沒有什麼餐飲商店。



彩繪了,然後呢?



也許,沒有然後,人家就只是想要換件新衣裳,天天都像過年啊。

如此而已,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