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二天都住在芹壁村的石屋裡。

芹壁村25號有幾間供住民宿的石屋,老村長的漁寮是雙人房的房型,有個面海的露台,樓下是接待辦理入住的大廳。





辦理登記入住的大廳和戶外的露天座位。

這是另一棟5人獨棟全海景的德順號,但似乎是委外經營的合約已到期,之前是25號在負責,現在已經看不到訂房資料。


德順號的門口有個"蔣總統萬歲"的口號。


這是有獨立庭院的花漾樓,裡面的房型是雅房共用衛浴。




這幾幢石屋之間都有露天的木椅,可供房客賞景、觀星,活動範圍不僅僅只在屋裡。


左邊這幢就是我們住的直樹的家(電視劇林依晨主演的惡作劇之吻曾在這裡拍,不過我也沒看過),六人全海景獨立房。


可愛的石頭小屋。



正對著龜島。



修復的細節。


大門入內有簡單的木桌椅和冰箱、飲水機。


請容我直說,有一種家徒四壁的感覺。


木板牆之後是一間房。


除了床和開放式的黑色塑膠衣櫃,請容我再說一次,再度心生家徒四壁之感。






通往樓下的木梯,有個掀起的大木門。



樓下是另一個房間和衛浴所在。





這個房間有2張床。


左邊有個小門對外。


樓上樓下的窗戶雖然都小小的,但其實都很通風。


望向窗外。


孩子去海邊玩時,我可以趴在這裡很清楚地看到他們的動態。


坐在大門檻的二個男孩。



芹壁真的很美,沿山壁而成的面海聚落,海灣沙灘輕鬆可達,孩子們可以安全地去沙灘玩、自在地在村落裡跑上跑下。這樣的環境放到國外都是夢寐以求的渡假生活。

可是,其實整體而言的入住體驗,我是失望的。質樸不代表對品質的不要求,石屋裡的木門、木窗非常有懷舊風格我很是喜歡,但工之粗糙是我不能接受的,窗對扇合不攏、窗栓、門栓對不齊難以使用、紗窗破舊、浴廁品質欠佳等等,我很不能理解,在一個工法進步的現代,為什麼做不出好的品質。

關於修復舊厝的體驗居住,金門也是這麼做的,但金門在軟硬體的部份絕對是馬祖要多加參考的。

除了硬體的粗糙外,毫無佈置、風格可言。也許有人說這就叫做極簡風啊! 以前的居民就是家徒四壁啊。這也不是我接受的說法。旅遊的品質要提升,要注入自己對文化風格的想法,讓旅人在體驗生活的同時也享有舒適的品質,這個部份,台南老宅、土耳其卡帕多其亞的穴居都是這麼做的。不論是在旅店風格的佈置或是住房用品備品的選擇,世上多得是兼容並蓄的好示範。

還有其它,我覺得經營這類特色民宿應該有比較雙贏的作法,比如早餐是附加的選項一個人50元,接送行李是100元、人頭是50元之類的單項加價,其實外收不如內含好。 因為北竿很小到碼頭機場都不遠,接送不是難事,多數人也都是自租機車實際上需要接送的不多,列為加價選項總覺得人情淡薄些(這些建議都建立在房價4000元/日其實不低的前提下)。

到現在我都還念念不忘金門阿民哥、台南歐大姐每天貼心變換當地特色的早餐,
忘了飛臺窩灣處處都是古早風景的細膩風格;卡帕多奇亞Azure Cave Suites美麗又能幹的Zerrini每天主動的關懷資詢和建議。


那都是多年前的事了,能成為我的念念不忘,是我對堅持理想和夢想的你們致上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