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身在我最愛的伊斯坦堡市集中,是鄂圖曼帝國首席建築師的代表作之一,以其迷人的馬賽克圖案在眾多的清真寺中顯其不同。
很少華文書會提及 Rustem Pasa 魯斯坦帕夏清真寺,放眼望向伊斯坦堡的天空,有數之不盡的喚拜塔,小小一座市集裡的清真寺又怎會引起觀光客的注意,但這也正是我喜歡其低調的原因。

這裡其實不容易找,簡單說是在菜市場的巷子內的二樓,但也因為在菜市場的巷子內,所以根本沒有辦法朝向一個可識別的建築物外觀走去,這裡更不會有招牌、指引,最簡單的方式問人就對了。

土耳其人都很和善,即使語言不通,拿著地圖或圖片,不然說要找Cami就對了。靠著市場阿伯的比手劃腳,爬上窄樓梯,就是這座以馬賽克聞名的清真寺。


中間的綠門擋著應該是休息時間(清真寺每天都有幾段休息時間),但這裡實在是太沒人來了,所以看管的人也沒限制我們。




從清真寺裡面拍中間那個擋起來的門。


我頭一次看到有供應水的耶。


庶民環境和冷清人氣,很難聯想這座清真寺在土耳其的地位,但若查其歷史介紹,這是三代蘇丹御用建築師希南為1561年逝世的蘇萊曼大帝的女婿魯斯坦帕夏所建的清真寺。

魯斯坦帕夏貴為宰相曾經和他岳母聯手廢太子另立傀儡王儲。只是不知王室成員掛點後是否都要建一座專屬的清真寺,這難道就是到處都是清真寺的原因嗎?

這位與米開朗基羅同期的希南大師採用了大量的伊茲尼磁磚,在當時磁磚是顯富展貴的象徵。








漂亮的圓頂和圓天窗。


小小的清真寺掛著一組懸吊燭光,後來走訪幾間大清真寺都是掛三組。


因著喜歡這裡的靜巧迷人,自己先來一次,又帶老公再來一次,他進去拍照時,我就趴在這個天台看市集人來人往。





清真寺對面的賣店。







二個夥計出來喝茶聊天,他們應該也覺得這個趴在二樓曬太陽的外國人很有趣。


我要吃像這樣的烤肉店!


一個人亂逛的時候,只有拍照沒有吃(有問過店家)。


烤肉店門口擺的桌。


隔了幾天有老公作伴一起往高處的蘇萊曼清真寺(也是希南的作品)走去。


很開心的跟老公說就是這樣的烤肉店啦!


店門口就是大冰櫃,下層是醃好的肉品,上層是蔬菜。


價格清楚透明,絕不是黑心商店啦。


二個人很開心進去點。


先來旳沙拉就讓我傻眼,這麼大一盤,吃完就飽了吧...


炒飯舖滿烤得焦香的肉,襯上大把的香菜、洋蔥和一支豪大青辣椒。


好大、好足的份量...在土耳其吃得很過癮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