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3_0.jpg
 
圖書館?好久都沒去過了。



這個好久不是一個月、二個月,也不只一年、二年,應該是十年前剛成為社會新鮮人時還會假裝自己很上進到圖書館去查專業期刊資料,其實根本就是藉機蹺班摸魚順路還去吃碗豆花先。

何況買本書也不過是幾百元的事,也可以省了忘了還書或根本找不到時間還書的麻煩。

那天碰到女兒同學的媽,看她手上拎了一袋上圖書館借來的書,也興起了去圖書館晃晃的念頭,找了天婆婆在家可以幫忙照顧小三的日子,特意去圖書館探探。

離家最近的「館子」小小的,藏書不多新書也少,但種類還算齊全,兒童圖書區的書則很多,這對愛看書的愛麗兒來說真是個好消息。

上「館子」的第一天,特意挑了二本中外文學名著,狄更斯的雙城記和張大春的聆聽父親,回家斷斷續續地看了一星期卻是萬般折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圖書館總要靜到連根針掉都聽得見的程度,看書時有個小鬼一直找你講話已經很煩,三隻打在一起又哭又吵又告狀的,誰還有那個心情咀嚼文字的意境啊?
痛苦萬分的我匆匆地去換了瓊瑤的作品集才鬆了一口氣,三兩下得空的空檔就解決一本一簾幽夢,我開始領悟到老爺回家總愛看些免用腦大爛港劇的哲理。

我不是說瓊瑤阿姨的小說是爛言情喔,相反地我挺喜歡她的文筆,看她的書是可以很輕鬆流暢的享受文字的華美與深情,而無須對著轉譯的文字再三斟酌或挖掘而嚴肅以對。

還記得在兄姐都離家求學就業的半空巢期,我進圖書館K書時就順手幫媽媽帶二本瓊瑤小說回家讓她打發時間,在那個倆母女常常互看不順眼的年紀,偶然瞥見母親在看親子溝通的書籍,頓時心就軟了起來,她只是個國小都沒畢業的媽媽啊!戴著她的老花眼鏡一字一句地在跟人家學怎麼跟叛逆女兒講話…

現在我遇到女兒有情緒問題,也會想辦法找些繪本幫助她,很多心理書看起來廢話連篇但碰到問題時自己再覆述一次其實還蠻有鎮定效果的。這二天找一本書時如往常直接上博客來網站購買,忽然想也許圖書館就借的到,歹年冬能省當省啊!於是上了市圖的網站一查,才發現年代真的不同了,以前一次一人只能借二本書二個禮拜,現在一個人可以借五本書一個月,以家庭為單位還可以借滿廿本書;另外可以線上預約書籍,各館均可流通,照登記順序線上排隊,還會把書送到你指定取書的分館通知你來領取,或者你也可以付宅急便的費用送到你家。

這真是太方便了,當場我再也不嫌棄離我家最近的那間小小圖書館了,反正只要我找得到書,就會送到這裡來,人客啊,這不是愛書人一大樂事嗎?雖然我應該算是晚知道,但晚知道總比不知道好啊!這下我就有大江南北各大食譜可以盡情盡興的看了!

台北市立圖書館做個省錢讀書人必經之處。


看!我看書是不是很認真?

 



看!我看書是不是快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