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初的印象是,啊?這麼年輕啊!




我以為會看到一個精瘦版的阿基師,但台上這位著條紋衫牛仔褲尖頭鞋的背影倒是和想像中的差去甚遠。

早上,先去帶課又去接小孩掛號看感冒,進演講會場時已經遲了,在座的都是婆婆媽媽,但我怎麼覺得應該是要找小朋友們來聽才對,起碼高年級的都應該有能力聽演講了。

一直很喜歡吳寶春,得冠軍的人何其多,奮鬥努力也大有人在,但是他的每個歷程和用心都讓我很感動。

比如,他選用台灣食材去參賽,讓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比如他感恩不藏私,功成名就後,回饋感謝的腳步沒有停歇。

當然,偶像是夢幻的,誠懇也可能是高招的偽裝,小小一個對歐巴桑的演講,助理和公關都跟著,不錯嘛,一個麵包師傅也知道建立一個形象Team,算是很有概念。

應該也累積不少上台經驗的他,並不因為台下的人不多而顯意興閑珊,不是口才便給之人,但看得出來是用心真誠在與台下的觀眾分享他的成長歷程。

這個阿春仔說年輕也是我這個年紀了,屏東內埔人,我以前高中同學也有內埔來的。

那是很鄉下的地方,到現在應該還是很鄉下。

小時候的阿春仔不愛唸書調皮搗蛋,他說他很沒人緣,老師不疼鄰居不愛,但是媽媽從來沒有打過他(這時,坐在台下的我們這些媽媽們都很有默契地說,不是不打,是打不到!阿春仔太會跑給媽媽追了!)

接著就是庄腳囡仔由學徒一路打拼奮鬥到拿冠軍的歷程。

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段演講中他幾乎是輕輕帶過坎坷辛苦,但重重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他的每一個人,即使,有些在他成名後恐也將變質的恩情,他仍是感謝再感謝。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滿地遍野是讀書差家境糟的人,但他就是可以發光發亮。

可想而知一個學徒的生涯會有多艱苦,他沒有用情緒字眼帶領觀眾想像那樣的生活,總是微微笑著說那段時間很辛苦,就這樣,沒再多的字眼了。

有個媽媽問他說,去參賽的各國菁英相信每個人都是很努力很認真,為什麼你可以贏他們?

阿春仔說,很多事情他會用正面的態度去看。比如賽事規則有重大改變,他如果心想這下完了,這怎麼可能做得出來?那他就不用比了。但是他沒有,他總是告訴自己,這就是冠軍的價值。

唯有能通過重重考驗的,才能拿到冠軍。

他也很努力去面對自己的弱勢去挑戰去改變,比如他很害羞怕和人群接觸,於是他強迫自己去參加直銷(上課免錢又可以練口才),吃喜酒就上台唱歌,他知道改變才能對自己有幫助,才能完成他想當麵包講師的夢想。

那天,我才和大寶聊到所謂「超越自我」的概念。

我跟大寶說:妳應該可以試著去看看些中外文學名著了。
大寶說:我看不懂。
我說:不懂才能懂。

懂嗎?

記得我國中時看紅樓夢,看沒幾頁就翻不下去;高中好不容易勉強自己看完,但還是看不懂,大學就吞得下皮毛,而現在說不上刻骨但體會總是深的多。

如果我之前沒有先再三翻土反覆咀嚼,現在吞下去的就沒有這麼多的層次和領略。

還有位媽媽直率地說:掛名的招牌麵包失了真味。

吳師傅沒有推卸沒有打太極,他把前因後果和接下來的處置像跟朋友般地說了。

曾經,他也是個找藉口逃避的人,那年他想著將來要做事業,有了技術還要學管理,所以空降到連鎖麵包店當四十個人的主管,沒學歷的他哪懂得什麼行銷管理人際關係,問題接踵而來,一個人做麵包料好工細就對了。教四十個人做麵包,有人懶有人散有人來亂,天天客訴的都是他想都沒想過的產品狀況。每每他總在會議中找開脫的理由和藉口,日子過得萬般痛苦,終於他明白了。

會議是用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來交相指責,推卸責任的。

所以他總能虛心傾聽客戶的聲音和批評,這些都是他前進再造的動力。


有人問他為什麼願意把作法配方與其他業者分享。

他說,他一家店跟二個農家買,十家麵包店就可以跟廿個農家買,農民才能被照顧到;他一家店,一天做二百個麵包,大家都想吃,那就多幾家麵包店一起做,大家都吃得到。

他說:「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嚴謹的態度是我最重要的配方。」

眼前看到的他,是個好人,是個用行動愛鄉愛土的台灣囡仔。

哥哥姐姐都在上課,小三全程抱著介紹吳寶春故事的雜誌,坐在台下聽。

雖然他感冒了有點兒不舒服,最後也因為藥力不支而小睡了5分鐘,但他都有乖乖坐好,認真聽講。



雖然我不是朵兒咖啡館的老闆娘,但最近也聽了些好故事。

真實的人生,更令人感動。

快四十歲的我,有什麼故事可以與人分享呢?

好像...乏善可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