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ipur的天文台非常值得一遊。





這個古天文台也是那位開發創建Jaipur的王君沙瓦辛二世(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II)所建的,2010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就在城市宮殿City Palace旁、在風之宮殿Hawa Mahal後面。




看起來以為是個大型雕塑公園,實則每一個都是計算精確奇準無比通用古今的天文觀測儀,真是太了不起了。



每一座看起來像溜滑梯的是十二星座 The Rasivalaya。



旅人們可以找自己對應的星座。






此時我才對這位熱愛天文的二世辛有了尊敬,他栽培許多天文學家去建造各種觀測天象、時間測量
的工具,當天陽光極好,在導遊的講解和示範下,量測出的時間真的分亳不差。古人的智慧真是太了不起了啊!

每個量測儀上都有密密麻麻的刻度,天文學家會依日照月影來計算。




全世界最大的日晷Vrihat Samrat Yantra 在這裡。








古代的天文家可由此門登上最大日晷Vrihat Samrat Yantra 之頂 。



 Dhruvdarshak Pattika 指向北極星。




Nadivalaya,這是二個分別面向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半剖球面體來推算測量的日晷。





Jaya Prakasa and Kapala A Yantra 二個大理石切割的碗公。在什麼都看不懂的情況下,光看這些經緯和各大小圓切割交織的線圖,就覺得很了不起了...





Chakra Yantra,可以計算在天上的每個行星的角位。


Ram yantra, 計算從地平面到天頂的距離,也可計算太陽的高度。



這裡比城市宮殿有趣多了(我又再度嫌棄了City Palace一次,它的四季門真的很漂亮,其它真的可以跳過了),每個觀測儀前有語音導覽,可付費租借耳機聽說明,我發現北印景點幾乎都有語音導覽,不過我有導遊人肉說明兼示範,這些租借買票的事一概省略。

不過關於印度導遊、租車、門票各種收費方式等可以另闢一文心得分享,也許...明年吧我就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