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正式脫離有框眼鏡一族了。

 

 

 

大女兒近視的早,小小年紀就會拼音認字看書,做娘的只覺得高興,卻沒想到早就埋下近視的禍因。

 

我很管制小朋友看電視的時間,所以一直沒發現到她的視力有問題,直到上幼稚園中班做視力檢查時才發現,然後到眼科詳查已經是二百度的真近視,想裝假性都裝不了。

 

為了她的眼睛台北市有名的診所我都去立正站好過,沒有什麼積極性的療法,就是要你注意用眼時間、光線、距離、多看綠色、遠方、多休息之類的,然後開罐散瞳劑,回家乖乖點就是了。

 

我當然嘛知道人要多運動才不會生病,啊就已經是生病了啊,還愈病愈大條,除了多運動吃維他命難道一點別的方法都沒有嗎?散瞳劑到藥局就能買,驗光到眼鏡行也能驗,愛眼的方法老師都有教,請問:專科醫生還有沒有些別的是我不知道的?

 

就這樣,每次看醫生都是我巴著醫生一直問個不停,然後聽到的都是我早就知道的,沒有一點可以拯救的。她的度數一直升,散瞳劑點到最高劑量也壓不住上升的趨勢,真的是太超過了。

 

我問的各大權威都不曾推薦過這種角膜塑形片,說法是不知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未知的傷害,再加上台灣一直沒有合法的廠商,各大專業權威更不可能背書,所以我也保持著觀望的態度。

 

直到我再也受不了每學期開學檢查度數的打擊,覺得我整天扮成她的背後靈根本就失敗的可以,小小年紀散瞳劑點成這樣老了難保眼睛也不會出問題,度數還不是一直升,不管了,不點了,跟它拼了。

 

查了許多正反雙方的說法、配戴方式、日常照護和價格跟老公報備後,老公問有什麼缺點嗎?

 

我說:缺點就是鏡片可能破損或清潔不當傷及角膜,但這是所有隱形鏡片都會發生的問題。

 

老公:還有呢?

我說:還有就是度數不會消失只是每天暫時被壓回1.0,然後不知角膜長期被壓老了以後會怎樣?但是,散瞳劑已經確定老了以後會怎樣了(容易青光眼白內障之類的,現在還容易畏光),而且度數還一直升根本控制不住,現在配這種角膜塑形片,起碼度數不會再升而且白天可以不用再戴眼鏡也不用擔心她畏光了。

 

老公沈思了片刻後批了准,我就問了人、查口碑、比價後找了家新的親子眼科做。

 

台灣現在只有一家合格的夜戴型角膜塑形片,Y頭算高度近視,價格與度數成正比,想省錢都省不了,做了各項檢查後,越洋訂了鏡片,前前後後歷時三週終於到手。

 

昨晚第一次給Y頭戴,沒想到睡不好的居然是我。

 

老公早上嘲笑我的窮緊張,沒辦法,每天晚上負責清潔鏡片的是我咧,那可是一台摩托車的價格,這車還是玻璃做的,稍一不慎弄破了,可不是換個輪胎就算了,怎麼會睡得好。

 

我因為眼球血管增生的關係所以戴硬式的隱形眼鏡許多年了,糊里糊塗的我弄掉過也洗破過,所以格外緊張。Y頭的鏡片比我的又硬又厚了許多,質感更紮實,細看還有一圈圈年輪般的紋理,原來這就是關鍵的所在,鏡片就是在那些圈圈做了厚薄度以調整對角膜的施壓力。
 

第一天早上起床後,母女倆都很興奮,遠遠近近的東西全拿來比劃,這頭一天還是得戴上舊眼鏡,畢竟她的度數不輕;第二天還是得戴有框眼鏡,但已經是拿更輕的度數戴了;第三天已經可以不用戴眼鏡就看得清楚了。

初戴的一個星期,晚上仍要反覆戴個好幾次,畢竟眼球有異物感是需要時間去適應,我會放故事CD給她聽轉移她的注意力,目前為止還算是有用。

Y頭的同學老師對她沒戴眼鏡一事充滿了好奇,每個人都圍著她問,她自己好像也不太適應,偶爾還會問我找她的有框眼鏡戴,還會追著我問她不戴眼鏡好看嗎?

戴眼鏡好不好看是其次,重點是我實在沒有那個勇氣看她的度數一路升上去,眼看破千度指日可待,我怎麼承受得起,所以有方法就來試吧。

這兒有個眼科醫生爸爸給女兒戴鏡片的影片示範,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http://blog.roodo.com/potech/archives/2674635.html

 
台灣目前唯一核准上市的是
優克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