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認識了一個阿嬤。
我的孩子和她唯一的孫子有幾天會在一起活動。

初相識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她,看多了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家長,她那台灣阿嬤獨有的親切和善特別吸引我。

她也很喜歡我們家幾個小孩,帶來的水果一定有我們家的份。

雖然我難免見不慣她對對孫子的溺愛,老是聽她追著孩子叫心肝叫寶貝的,又總是大包小包書包飯袋的全掛在身上像個老跟班似的。

但她應該也是很想勸我對孩子別太嚴,總是幫我貪玩的大女兒向我求情。

孩子們去活動的空檔,常看見阿嬤在看書。

我很少看見老人家隨身帶書看的,體力跟眼力都不太能支撐吧,我想。

偶爾發現她拿了張滿滿是手寫的英文在碎碎唸。又見她翻著英文課本有一句沒一句地跑去問她孫兒這個字怎麼唸,那個字怎麼讀。

我好奇地湊過去看。

我問說:阿嬤妳也在學英文喔?

她說:對啊,我在社區大學讀。

聊了起來才知道,她也唸過空中大學修學分,不過國文老是被當,被當了好幾次了,原來她之前受的是日本教育對國文一竅不通。

日本教育?敢問阿嬤您今年貴庚?

八十二了。

哇!

哇!哇!哇!

阿嬤的課本上有她寫的問與答,她挑了幾句唸給我聽,還指了老師用紅筆改的部份給我看。

難怪我這麼喜歡她。

八十二歲的阿嬤白天接送孫子照料他吃穿功課和課外活動,晚上還要自修唸書。

聽著阿嬤濃濃的台腔唸著英文句子,真的是可愛到了極點。

人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

阿嬤為家人付出了一輩子,到現在都還在付出,但是在付出的同時,她沒有忘記自己。

我沒有想到一個八十幾歲的人了還這麼認真唸書,又不是要考大學也沒有要出國移民,更不可能想藉此在職場混口飯吃。

是我眼光太狹隘,以為八十幾歲不用吃阿鈣就已經夠了不起。

世界無限寬廣,不管你是八歲,十八歲還是八十歲。


呵呵呵...我老了應該也是個愛讀冊的阿嬤吧。



溫柔的五月,祝福全天下的阿嬤。




去年五月寫了一篇  ,今年寫她,明年來寫我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