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大寶湊到身邊來背唐詩。
她交給我一張背誦單簽名表,說這些是她的寒假作業,其中好幾首她早就會背了,請我簽名確認。

她一首一首背著,解釋著詩意,我們倆邊聽邊簽邊聊著,忽然下一首,她就裝著可愛的童音背誦著:

問劉十九,白居易~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我抬了頭望著正站在我跟前背詩的大女孩,她調皮地笑了笑。

是啊,我記得了,這是妳四歲時背這詩的語氣和模樣。

時光過得這麼快,妳在我們小小的房子裡,旋轉跳舞玩耍歌唱的畫面卻總是一念就想起。

十三歲的妳,懂事多了.常常我還沒發現,妳已經悄悄把餐桌收拾,碗筷洗妥,當然屁股頭還是些缺角掉屑兒的事要我收拾,但這份體貼的心,總叫為娘的我好暖。

十三歲的妳,像個小姑娘了.弟弟們都睡了,我們二個還在聊著詩,妳背著杜牧的贈別之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我笑說:詩裡這十三歲的小姑娘可漂亮極了,忠孝東路從一段到六段都沒人及得上她啦!

看著眼前我的小姑娘也是娉婷了,娘沒要妳比誰漂亮,只願妳心知足喜得樂

我的小姑娘,十三歲,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大寶的生日:
   ~12~    

   
~11~    

    
 ~10~ 

       ~9~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