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成了當紅主持人,開起了帶狀節目似的。
 


一週有四天會進校在不同班級帶晨光時間,不太會拒絕地,就一班一班接下來了。

說真格的,買菜都沒這麼勤勞啊!(真是對不起老公啊...)

當初是大兒子同學的媽拉我入班帶小朋友數學,先上了一套教學課程,再正式進班帶課,小三兒跟著我每週一跑堂,很快地一年就過去了。

上台這件事對我是很簡單的,說江湖打滾多年,場面見過幾次是有的,笑裡藏刀的老董、咄咄逼人的老總都遇過了,還怕你們幾個小毛頭不成?

當然嘛不怕,第一堂課上完,牽著小三的手一路笑著回家。

哪裡來這麼可愛的一群孩子們啊!

整堂課三十雙眼睛全程盯著我,臉上滿滿滿滿地都是期待與信任。

我講的每句話,都好認真的聽,沒人低著頭瞇著眼偷睡。

我問的每一題,都好認真回答,沒人綳著臉搶著辭開戰。

孩子大了,可能就油條了,皮了,不好笑了。

但小一的孩子們,好真好可愛,好得人疼啊。


上了幾週之後,我卻陷入困境了。

1/3的孩子一教就會,1/3的孩子照著進度教完就能理解,而另外1/3,這樣的課程時間仍不足以讓他們了解。

但進度卻不能停在這裡,隨著堂數的增加,踴躍舉手的更意氣勃發,但教室裡,開始有疑惑的眼神和低頭趴桌的小人兒了。

我很認真的想,我的任務是什麼。

那些聰明的孩子不需要我,跟著制式教學的步伐,他們會走得很好。

我要讓課堂裡每一張臉都望著我,跟著我飛,對著我笑。

這麼想以後,我更堅定自己的想法。

每堂課我都告訴孩子們,數學很簡單,不過就是1,2,3,4,5,6,7,8,9和0,再厲害的一千億也不過就是一個1加上一屁股的0而已,而且走到全世界,誰都認得這幾個阿拉伯數字。

有什麼好怕的。

小朋友說:有啊!除法好難啊。(喂,你才小二好嗎?誰告訴你除法的?)

除法有什麼難?你的生日蛋糕,要分給弟弟吃,就是一除以二,要連爸爸媽媽一起算就是一除以四,要請全班吃就是一除以廿九(我們班只有廿八個人啊?親愛的,我也要吃啊!︿︿)

我從不讓他們帶作業回家,從不讓他們交作業回來,從不說做得好的有糖吃,要吃就大家一起吃,大郭老師學期末一定請你們。

我放棄很多制式的表格和所謂潛能啟發的表,一對一的引導也許可以,一對多的情況下,很多孩子一看到複雜的圖和execl的表就退縮,字都寫不好的他們,連題目都無法理解了,又怎能懂得表格的填答?

所以,我上課很隨興的,我不愛用教具,我喜歡在課堂上大筆大筆的畫黑板,跟他們聊運動,要他們試著用十個人去組一支五人籃球隊和六人足球隊,每個人都要上場,看到底是哪個強棒早上要打籃球下午要踢足球?

我會跟他們聊生活,問他們夏天有沒有買思樂冰,冬天有沒吃湯圓?思樂冰一杯三十元,大郭老師給你五十元,老闆找你多少錢?
湯圓一碗五顆,牛皮崴吃了一碗又一碗,他到底吃了幾顆啊?

我知道很簡單,那些聰明的孩子大叫著:好簡單啊。

可是,我看到的是,角落裡那些安靜的孩子們,認真數數的神情。

昨天,我和新的班級初次見面,信不信,二年級的班,我一樣是從1,2,3,4,5,6,7,8,9開始教,後排站了三位媽媽。

下課後,一個小女孩跑來跟我說:以前老師上課她都聽不懂。

我摸摸她的頭說:那...大郭老師教的,妳聽得懂嗎?

她點點頭。


孩子們,數學很簡單的,這一整個學期大郭老師要教你們的,

就是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