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不信,我連味噌湯都要查食譜。

我的能力是連買什麼菜都有困難的,接近視障的程度了,腳一踏入廚房那就一整個肢障了。

對我而言洗菜洗碗是最簡單的,要煮什麼菜色那真的是天大的難事,還好時代在進步,網路上多的是高手食譜天天做給你看,跟著做就是了。

這天看到小小米桶的親子丼,我自己很喜歡日式醬汁的鹹甜,還有丼上那層薄薄的蛋香包裹著飯粒的滑嫩,所以就來動手試試看囉。

在做丼之前,先準備味噌湯的湯頭,我採用另外網友媽媽的作法,以冰箱現有的蔬菜如高麗菜和紅蘿蔔再加上些豬肉絲下去熬煮。這個對我還算容易,把料備齊切好了扔進鍋裡加水,滾了開中小火煮個半小時就是了。

味噌和豆腐等要熄火前再下即可,說是味噌滾火會有苦味,豆腐好像還有人是先預放在碗裡再以煮好的味噌湯沖泡。

我搞不清楚什麼是正統的作法,就一律先關小火,調好味噌同時放入豆腐,然後關火就是了。






煮好的成品。我還不笨嘛,把櫥子裡婆婆買的乾燥海帶芽一併丟下去,看起來挺豐富的。




這切小塊的雞腿肉據米桶姐的說法是醃個10分鐘即可,我前一天就先醃好了,只要再加些太白粉讓雞肉的肉質不乾澀即可。這個秘訣我到現在才融會貫通啊!




這些醬料和酒水按份量先調成一碗醬汁,我以前都隨意抓大概,今天有很認真的照比例調。



切好洋蔥和蔥,打好二顆蛋備用。



然後...我就去澆花、撿落葉,等湯熬得差不多時再進廚房。要記得飯也要先煮好喔,不然這時才發現沒煮飯就毀了。


可是...這時我就在鍋前遲疑了,這洋蔥和蔥要不要先爆香啊?米桶姐說除了蛋以外其它的全都一起下去煮,也交待說不用煮很久,可是洋蔥會不會太辣不夠軟爛,小孩不敢吃啊?於是,我還是先爆香了一會兒再下醬汁和雞肉。




不用煮太久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實在不知道雞肉熟了沒?反正蛋汁淋下去數到15蓋鍋熄火就是了。





小朋友一人一份,每個人都吃光光,這是小三的,他不太能吃肉,不知不覺中清盤喔!可見肉真的有嫩。




特別留了一份料,等老爺下班回家後現作給他品嚐,他平常不吃飯的,也算逼著他吃了一大碗。



 

身為一個媽媽,個人認為這種簡餐真的是快手料理,有米飯有肉有菜有豆腐有湯,簡簡單單什麼都吃到了。所以雖然老爺不愛這種日式簡餐,但是新手廚娘還沒有能力料理二種風格簡餐,請偶爾配合一下囉。

無論如何,這二週我的開伙率已經高達八十趴以上,各位同學,掌聲鼓勵鼓勵啊!!!!



雞肉丼:

材料:雞腿肉一隻,切小塊。
   洋蔥半顆,切絲。
   蔥二支,切段。
   蛋二顆,打散。

醬汁:料酒1/4杯,醬油1/4杯,味霖1/4杯,水2/3杯,糖1大匙,先調好備用。

作法:雞腿肉以少許醬油、米酒和太白粉醃10分鐘。
   除了蛋以外,把所有的料和醬汁入鍋煮,我是開中火,等肉熟了即可。
   熄火前,把蛋汁淋下去,鍋蓋蓋上數15秒即可熄火。
   盛好白飯,把雞肉連汁液均勻舖上。



味噌湯:

材料:味噌少許。(慢慢試鹹淡,我有一次弄到快鹹死人)。
   高麗菜切絲、紅蘿蔔切絲、豬肉絲,乾燥海帶芽少許、板豆腐切小塊。

作法:水燒開後,把青菜和豬肉絲放下去,關中小火熬30分鐘以上。
   放入海帶芽。
   先舀出少許高湯調好味噌再加入鍋中,試味道到滿意為止。
   熄火前放入豆腐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