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伊斯坦堡上千個清真寺裡,山丘上的蘇萊曼是我的最愛。

 蘇萊曼在瓦倫斯水道橋 Valens Aqueduct附近,這個羅馬時期建造的水道橋長近1公里,高近30公尺,是供給城內水源的通道。


石塊堆疊出79對共158個圓拱。


地圖紅線框內下方的土色長牆是水道橋,往右上方金角灣的方向走就是蘇萊曼清真寺。


翻拍路上的空照圖。有一說是伊斯坦堡有七個山丘,蘇萊曼清真寺在第三個山丘上。


我自己來時很喜歡,於是帶著開完會後的老爺再度來訪。就在清真寺外有些市集和露天咖啡座,很有歐洲的感覺。


走在15世紀的城牆裡。





相較於藍色清真寺幾無間斷的觀光人潮,這裡人雖然也多但卻大多都是在地人。(我來了二次,周五有禱告人才這麼多,其它平日就沒什麼人)


男人們在這裡淨腳才能入內。


這座清真寺是鄂圖曼帝國期的蘇萊曼一世,令土耳其最偉大的建築師希南為他打造的。


希南只用了五年的時間完成了他最著名的建築,爾後他的弟子依著蘇萊曼的型制建造出舉世為之著迷的藍色清真寺。


清真寺裡有蘇萊曼一世的陵寢,而首席建築師這位和米開朗基羅齊名的希南也葬於此。


清真寺裡總有的陰涼角落。


我自己也很愛坐在這偌大的長廊裡歇腿看人。


清真寺的內部對我們外行人來看其實挺大同小異的,偌大的內廳、高聳的圓頂、低垂的吊燈、厚織的地毯和透光中華美無比的彩繪玻璃。











面向金角灣的這一側。

女士倚靠著的矮牆,可以由她身後的街道找到適合觀景的天台咖啡屋。


這是我們趴在矮牆上拍的金角灣。

趴在矮牆時發現許多個屋頂都有露天咖啡座,於是便上街尋去,隨意走到的一家叫做 Sultan Coffee。




上了屋頂,果然沒讓我失望。何必去又狹又擠的加拉塔登頂?這裡是如此地開闊,整個金角灣的美景盡收眼底。


Sultan Cafe 跟蘇萊曼清真寺的距離。


另一家天台咖啡屋。

多好,土耳其的美景二杯紅茶就可以盡攬眼底。





2014年初剛完工的捷運線,我就是搭這條路線由塔克辛廣場到水道橋這裡。


圓柱尖頂的加拉塔。



遠方的博斯普魯斯大橋。船隻通過的是加拉橋,橋底下有成排的餐廳很熱鬧。


請把這裡列為來伊斯坦堡的必要行程,天台的美景不會讓你失望的。



8-) 希南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