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著我們一路的是VW的Touran。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歐洲自駕旅行,加上97年在紐西蘭、04年在美西、08年在南非,也算是有累積一些經驗了。

租車不是難事,都是全球連鎖公司,比價比通路很快就能決定自己想要開的車,開車才是大問題。

首先就是左右駕不同的問題,因為在紐西蘭右駕的經驗太美好,完全沒車沒什麼好怕,雖然實際道路駕駛偶有些諸如圓環繞一圈,最後繞到對向車道之類的小狀況,但都尚可容忍,所以之後司機老爺就不再把此點納入考量。

其次是手、自排問題,歐洲幾乎都是手排車,自排車不僅數量少租金也高昂,雖然台灣人人駕照都是排檔考出來的,實際上卻鮮少接觸手排車,但司機老爺覺得手感都在,摸熟了就好,所以只有太座我能不能也並列駕駛的問題,但老爺從來都不把我當成可用之材,他寧願整車開去休息站睡覺也不願讓我接手上路,所以手、自排也就不成大問題了。

最最麻煩是看路標找路的問題,紐西蘭和南非都相當空矌,路就那麼一大條,指標也就那麼幾個重要方向和地名,似乎未曾對我們造成困擾;美西多依賴高速公路穿梭各城鎮,再加上我們大半的行程沒有預定住宿,開到哪兒就住哪兒,所以也沒什麼找路的問題,只有最後一天進舊金山時被神經錯亂的導航系統搞得快瘋而已。

但是西班牙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雖說本人閱讀西班牙文的能力和英文是沒太大差異的,反正就是一串字母組合起來就是了,但實際上還是有大狀況,在點與點之間都還OK,只要找到主要聯絡道就可以,問題是往往要花許多時間才能找到主要聯絡道。

而且西班牙大城的道路系統錯綜複雜,我們在馬德里吃足了苦頭,一條路有一大堆的出口,根本不知要走哪一條出去,又一直在地面下,完全沒有重要建築物可參考。本來以為要是有租導航系統情況應該會好一點,但據說並沒有,有人一樣因為依賴導航系統而大迷航。

那下次去歐洲還會不會自己開車玩?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因為我們人太多,自駕總是比拖著大小去等車搭車好;因為我們太隨性,要按表操課去趕車,恐怕也非易事,所以還是自己開車亂晃好,亂晃有亂晃的樂趣,而且路痴如我,往往可以走到幾個沒人去過的地方。

在Granada的機場櫃枱取車。



看到後面那堆行李沒?還有大外套X5件,如果每天拎著這些等火車換公車,我看我肯定沿路掉行李。






你就是那個給我亂報路害我翻過整座山的阿伯嗎?



來,關於安全座椅這件事,本人可是到處問都沒個準啊,當初聽說美國佷嚴,而且有很多實例說他們沒有安全座椅連車都無法開出租車地,問題是租個安全座椅的費用都可以買個全新的了(以天計費),所以當初就在台灣花500元買了個簡易輕巧型的帶出國用。

但是當初只有帶一隻小牛出國,這會兒要帶三隻出國,所有的英文都是寫著12歲以下要使用安全座椅。

問題是,現在的孩子發育太好,許多12歲的長得都比我壯,應該不會這麼嚴吧?再翻翻去美國的紀錄,老大當年八歲也只是直接拉後座安全帶,好,如法炮製,過關一個。

老三肯定要帶安全座椅,五歲長得像三歲樣;老二就尷尬了,於私我們想行李能少一個是一個,於公又擔心外國人依例執法會挨罰。

找了幾個在西班牙的華人部落客問,大家也只能照法例解釋認為我們還是要準備二個安全座椅去的,臨著要出發之前,我們還是決定,只帶一個試試看。

全程,小三都有坐加高的安全座椅,老大、老二從小都有繫安全帶的習慣,所以一切如台灣規格辦理。



路這麼大條。



路邊的山上偶爾會有幾頭巨牛出來嚇人。(都是假的啦!)



5+2人座,三排座椅,第三排當然沒用全拿來放行李了。



這車陪我們奔上雪山。




伴我們闖入古城。



伴我們完成這趟冬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