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和第四天,老爺開會去,我決定帶著孩子們把各種交通工具都體驗體驗。

出發之前,很多人都紛紛告誡我有關親友曾在西班牙遇扒的經驗。聽起來是一個比一個恐怖。

我說盜亦有道,扒手看我一個人帶三個小孩應該會放過我吧。大夥兒齊聲說:才怪!

沒想到,事實證明他們是對的,在賊的字典裡,義氣是三小啊!

第三天,我帶著孩子們去山上玩,下午四點半左右搭地鐵回飯店,在一個地鐵大站轉車,月台上有些人,但說不上人多。我還特別走到人少些的候車處,人少總是安全些。

不一會兒,列車進站,拉著三個小孩上車,也有些別人要上車,這都很正常,只是就覺得奇怪,明明沒什麼人,為什麼我們進不到車廂裡邊的座位區。

我認為防扒第一守則就是有位子就坐。老大坐右邊,老二坐左邊,我抱著老三坐中間,除非扒手躲在椅子下鑽洞,或者由天花板偷襲我的頭,否則哪有他能近身的機會呢?

可是我看得到車上有空位,卻完全被擋著無法靠近,原來有四個男人跟著我們擠上車,並擋在門口讓我們進不去車廂裡。有空位卻坐不到,我自然而然就已經起了戒心。

這些沒道義的扒手,上車時他們刻意把小孩跟我隔開,應該就是要趁我擔心張望小孩而分神好下手。

只是他們一開始就錯了,起碼留一個小孩在我身邊吧,三個都給我隔到另一邊,有沒有搞錯啊!

做媽的什麼都會就是不會客氣,我怎麼可能讓我的小孩離我這麼遠。所以我立刻排開他們,硬是先把小三拉過來,讓小三緊緊抱著卡在我肚皮的揹包再環抱著我,這樣看你們怎麼下手。

而且我也覺得很奇怪,整節車廂就我們四個是黑髮黃膚,任何人一眼都知道我就是這些孩子的媽,應該會讓路好讓我們可以在一起,怎麼會硬把我們隔開。

這時他們又換第二招,一個男的不斷地拍小崴的肩又摸小崴的頭,要引開我的注意。小崴覺得很奇怪,又不知該如何反應,一直用眼神跟我求救,我也只好一直隔空安撫小崴不要理會。

最後他們改使出第三招就露餡了,居然拿著地圖要向我問路。真的是太笨了吧!老兄啊,我是外國人咧,整節車誰不好問,你找一個有三個小孩要顧的外國媽媽問,不是有鬼嗎?

之前還只是懷疑,現在則是完全確認了他們是扒手集團的身份了。

向我問路的那一個,一手拿著地圖另一手臂上披著大外套,而且不斷地擠向我,當他拿地圖跟我哇啦啦時,我立刻把頭低下避免跟他眼神接觸,因為他之前一直在干擾小崴,所以我的眼睛很忙啊,我一手抱緊小三,另一手很用力把他披著外套不斷靠近我的手推開。

這就是告訴你,你找錯人了。我不是你的肥羊,離我遠一點!

他立刻收起虛偽的笑容,和旁邊同黨哇啦啦幾句後,就走向另一個門在下一站下車。

而這時我才發現,一直站在我身後沒和他們在一起的小姐,原來也是他們一夥的。她應該是準備等我分神時可以從我後方找機會下手。


只是他們都沒料到我會把小三的頭壓在我的皮包上,身高剛剛好。


雖然來之前有心理準備,真的遇到時還是嚇了一跳。但是也因為之前有聽過很多狀況,所以讓我在分析判斷情況時能更果決勇敢。

狀況解除後,我跟孩子們說了剛剛是怎麼回事,小崴就緊張兮兮地東張西望如臨大敵,小三揮舞著他的小拳頭說:只要再有人靠近我的包包,他就發動咬咬攻擊!

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巴塞隆納遇扒記,幾乎是小孩們此趟旅程記憶最深刻的事,僅次於新航娛樂器啊!

公車站牌。




雙節公車,有這麼多人坐嗎?



紅色的M就是地鐵站的指標。



地鐡站裡的買票機,螢幕顯示出不同票種,一日票,二日票之類的。



有種T-10票,就是可以憑票搭10次(公車\地鐵\電車都可以),而且可以多人共用,我們當然買這種。



把錢放進去。



票和找的零錢就會從下面吐出來。



票都只有進站時刷即可,出站不用再刷。


多人要如何共用一張T-10呢?我會站在過票機前,反覆輸入票卡,讓小朋友們先過,然後我最後一個過。



記得看清楚搭車月台方向,看清楚末站站名即可,我們搭了幾趟後,都是大女兒負責認站看方向呢。



也許是在台北搭捷運慣了,雖然是西班牙文的環境,孩子們對購票和搭車流程及環境都不覺陌生。



上車後,遇到一次扒手包圍,也遇到二組走唱人員在不同車廂卻唱同一首歌的好笑場景。



到Montijuic孟特惠克丘,要轉搭一段Funicular de Montjuïc 斜坡式的地下纜車。



這段心情很輕鬆,沒有什麼人,既然沒有人就不會有扒手吧。



當我們像個死觀光客一樣在車廂外拍照時,忽然嗶聲響起,車門關上。只見這時大女兒跳上了車廂,而門已經關上,我和二個男孩還在月台!



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門再度開啟,於是我們趕忙跳上車裡。車廂就這麼點大,頭尾都沒有駕駛,不知是控制室還是車內的好心乘客按鈕,終於讓我們骨肉團圓。





不過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是這種綠色系的地面輕軌電車Tram。



車廂新穎乾淨。



車站電子看板有清楚的即時行駛資訊。



巴塞隆納這麼乾淨不是沒有原因的,電車到終點時,立刻有二人一組的清潔人員進行車體及車站的擦拭。



而且因為路線偏非觀光區,所以好像很少人搭,沒人就不會有扒手吧。



這二天我們上山搭纜車,地下搭地鐵,路面搭電車,這樣才叫旅行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