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昏黃桌燈、洗石子地板、長屋窄梯,佈置氛圍,彷若走回舊時光。



老屋改造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想著帶孩子們去體驗爸媽小時候的成長空間。即使沒有電視沒有早餐沒有打掃沒有電梯沒有停車位,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這麼特殊的民宿當然條件也特殊。

而且,搶手呢。問了好幾間這樣的老屋民宿,好不容易才找到時間能配合的,二話不說立刻就訂。

然後,在網路頻道裡,隨滑鼠切換著,看眾人分享各種老屋舊宅氛圍的雜貨店、咖啡館和民宿,忽然就醒了。

刷舊與殘破,理該是要被扣款的項目,卻成為加值的訴求,這好像不太對。

位在老舊社區巷弄,車子得停在外圍道路停車格,小小的房間,舊窄的浴室,與他人共用的客廚房,怎麼想都不知道它憑什麼房價訂的比可免費停車、有游泳池、出入寬敞、每天清潔打掃的五星級飯店貴?

而且要預付費用、取消只能改期不能退款,不能刷卡累積紅利,當然也沒有發票可拿。

而且,就我的了解,這類的民宿,通通不合法。

不合法還收相對不合理的體驗價,這怎麼想都不對。

只覺得我對舊時光懷念的那份感情,被當凱子耍。

臨轉帳前退縮了,改訂了比老屋還便宜的 
香格里拉 。

今天看到了
盒子 寫的,就是六月我在找台南老宅住宿時的感覺,還有篇在地人 台南老屋欣力?但這是哪裡?  的觀點也令我心有戚戚。

想到去年衝著愛台灣,興沖沖帶著老公去買二雙近萬元台灣良品的皮鞋,結果成了史上最難穿從來沒合腳過的不良鞋。

多少商人以台灣製造之名,藉消費者的愛念心意,提高價格不等值販售。

台灣民宿很厲害,活動包山包海,建築或時尚或復古,但不管是歐風、峇里島風還是落山風,民宿最重要最基本的核心價值都不該被忽略。

我以為的民宿,比如在澎湖的
美滿姐 ,門前有什麼就帶我們玩什麼,颱風來了她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相投時閒聊著在地生活和工作苦樂,也能怡然獨處各自活動。



還有金門的 
阿民哥 ,他清晨就為我們安排各種早點,一路配合我們的脾性調整行程,每每晚餐後已過九時,但他仍伴著我們在民宿屋埕夜聊直到老小都安適才離去。雖說我是付了導遊費用,但他肯定是超時超值的服務。



民宿的價值,在不在宿,主人如果沒有心與宿者交流互動,彷舊的宿也不過就是棟改造的廢宅。

還好,我瞇瞇的小眼睛,在台南有找到真正台灣製造、正港府城老宅,爽朗自在的歐大姐好民宿。


眼睛小,動作也慢,暑假活動還未清倉又遠遊一趟;積案何止齊眉,但心忽有所感,立即寫下以為兒表率(孩子們,看到沒?想到就要立刻做喔!)

下集預告:台南居遊好所在-臺窩灣民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