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世界罕見(我還沒查到別的國家有),全廟均以貝殼裝飾,非常有特色的廟宇。這應該可以規劃為一級的觀光景點,怎麼會在深山林內沒有被廣為知曉呢?







三芝有海邊有梯田,往山裡的橫山國小走會看到頂山寺18羅漢洞的指標,山路不好走,有幾個髮夾彎,繞了好一會兒,看到這登山常見鐵皮搭建的宮廟,到底有何特別之處?





入內一瞧,雙眼為之一亮,觸目可及之物均是一個一個貝殼、珊瑚貼飾而成,舉凡大門、門柱、牌匾,甚至香爐都自成一格。





廟前蹲踞的不是石獅而是一對鰲魚(龍頭魚身),守護著這海底神宮。





磐龍柱飾功之繁複精巧,經得起細看。





巧妙運用各種貝類的原色、形狀為素材。











虎頭、龍首一眼就能識其威武英風。





非常漂亮的作品。











多麼有特色的香爐!







供奉的主神是濟公,供桌前有個重達300公斤的琥珀元寶。





圍在主桌後有條通道,佈置的像海底世界,入口和出口處各擺了個有意涵的大壼。





拜拜完後就可以由此入內參觀通道。





整條通道連天花板都是珊瑚裝飾。





濟公手持蒲扇笑咪咪地看著善男信女。





十八羅漢分列其中。













廟方人員都非常好,見人就招呼也不厭其煩一一講解指引;也準備了簡單的素麵和冰仙草,我們因此意外解決了一頓午餐。







回來查了資料,彰化也有座貝殼廟(有機會可以去看看),不過乍看網路圖片,我還是喜歡三芝貝殼廟有特色而不俗氣的風格。



這座這麼漂亮的廟,不輸我在國外大城小鎮所見的地方廟宇,甚至更活潑、更有獨一無二的賣點。深山交通不便,外觀也需撤掉鐵皮,據說已經在山腳下興建新廟準備搬遷,這麼美麗有海洋氛圍的廟近海更對味,下次來北海岸記得來看看這座美麗又獨特的貝殼廟喔。





出功課時間: 小朋友,你知道十八羅漢的由來嗎? 又是哪十八羅漢呢? 台灣有幾個十八羅漢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