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面積不到50平方公里,環島一周不到40公里,人口不到5千人,5千人有多少?隨便一個馬拉松報名單項大概都超過5千人。3n8a8335



蘭嶼就一條環島公路要迷路也很難,想要切西瓜快速由東至西時就走中橫公路切山行。六個部落和景點沿環島公路均可達,我就由我們住的野銀部落開始逆時針介紹。

1)野銀部落:悟族語為是馬鞍藤的意思。野銀是蘭嶼保留傳統地下屋最完整最大的聚落,現在仍有人居住其中,地下屋其實不太好住,整個屋裡是很悶熱的,主要活動都在屋前的涼亭進行,涼亭就是個客廳兼餐廳的多功能開放區域。


3N8A8928

 3N8A8933

3N8A8926

3N8A8473

2)東清部落: 達悟族語為是太陽最先升起的地方。所以東清日出非常有名,我覺得東清不管日出月昇,美在它的東清灣前停放了幾艘拼板舟,從此就成就了專屬於它獨一無二的美。3N8A8335

東清是熱鬧的村落,但熱鬧就帶來我不喜的機車大隊和夜市,每人旅遊的習性各不同,如果去東清,我會避開有夜市的那幾天,寧願好好吹海風聽海濤。

東清附近有個乳頭山步道可以看蘭嶼漂亮的東海岸線,步道不長,只是無遮蔽,看得出來我們都快熱死了。3N8A8486

往朗島部落方向。3N8A8485

往東清部落方向。3N8A8492

島嶼景點不外乎很多以形取名的奇岩怪石,環島的途中,有人停有插牌的地方就看看到底有沒有石如其名啊。

軍艦岩。3N8A8495

雙獅岩。3N8A8502

3N8A8520

五孔洞,是蘭嶼人傳說的惡靈之地。3N8A8454

3)朗島部落: 達悟族語是有禮貌起的地方。但村落前卻掛了個很不友善的告示牌@@朗島

 

4)椰油部落: 達悟族語是食物不虞匱乏之地。這裡也的確是蘭嶼最熱鬧的地方,農會、超市、港口、加油站都在這裡。3N8A8552


5)漁人部落: 達悟族語是平坦寬敞之地。所以機場就設在這裡。臨著海邊的機場小小的,沒有飛機起降的時候,就會看到許多羊群兒在跑道裡散步,很是有趣。
3N8A8295_thumb.jpg


6)紅頭部落: 達悟族語是群聚之地。所以鄉公所、衛生都在這裡,連台電核廢料儲存場也在部落邊。P8193270

青青草原和大天池都在這一帶。3N8A8954

若東西往返間想要省點路可以走中間的山路,只是路小沒燈出入要小心,橫切的途中可以到制高點的氣象站吹風看整個蘭嶼。3N8A8443

3N8A8442

往下看我們住的野銀部落。3N8A8402

3N8A8401

把屋頂修好...很難嗎?

3N8A8418

台灣好媳婦林依晨的婚紗照說在這裡拍的。3N8A8430

3N8A8426

3N8A8427

六個部落東西有的熱鬧有的荒涼,上山有看風景下海看魚兒,怎麼走跳都是悠遊自在,蘭嶼迷人的應該就是這樣一個真正自由自在無爭無慮的氛圍。蘭嶼

是說這麼獨特的族群和祭典是不是可以朝日本合掌村那樣的方向做世界遺產保護申請,政府可以做點有存在感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