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沒有什麼資格談教養。
 
罵起小孩也是連珠炮的我,也曾當街在路人的注目下把吵鬧的小孩拖走。

我的孩子,做事拖拖拉拉,功課常常寫不完;手足之間互相爭吵,比如剛剛在球場上,小兒子才一拳打在大兒子的肚子上。
 
這些狀況劇,我家一場也沒少演過。做老媽的資歷愈久,看這些戲愈淡然以對。
誰沒有情緒、懶散和妒忌之心?孩子們只是亳不掩飾地全部釋放出來。
 
大人要引導他們學會控制情緒,明瞭懶散無益,懂得尊重與分享。
 
而這些事絕對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完成的,做父母的就是不斷地在每一次進步中鼓勵,每一次犯錯中提醒,一次又一次,就像給小樹澆水一樣自然,不要帶著情緒,不要期望明天就會長高,不要忘了每一天都要澆。
 
身為一個母親,我希望我的孩子是有能力、有愛的人。
 
能力不是考滿分唸好學校拿狀元的能力,而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就好比那小樹要知道自己的枝葉該往哪個方向生長,做父母的我們就能順勢拉廣他的視野,培育他的能力。
 
比如老大愛看書,連字典都能看得津津有味,那就找書給她看,找對的書給她看;在日常生活中,餐廳的菜單、路上的招牌,凡是有字的通通都可以拿來討論。
 
老二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小時候他拿到姐姐的書不是撕就是咬,坐不住的他精力旺盛到快把我整垮,既然體力這麼好,就拖到操場戶外去消耗,跑來跳去的他在陽光下,快樂地發亮著呢。
 
我們所能給的,就是給他們空間,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從他們很小的時候,我會訓練他們自己做自己的事。
 
還不會坐就要自己拿奶瓶、長大點要自己洗澡洗頭、換衣服、穿鞋。

那天唸大班的小三看著哥哥姐姐都穿綁帶的運動鞋說他也要這種鞋。我說那你就要學會自己綁喔。雖然一開始要弄很久很久
(也謝謝老師們的教導和幫助),但他真的做到了。
 
讓他們自己做每一件事,父母的手要準備好,但不要伸出去。
 
洗米煮飯切水果,小三都可以做到了。一點一點,在大人看顧的安全範圍下,孩子們的能力會茁壯,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會帶給他們成就感,而這些成就感能給他們信心去挑戰更難的任務,引領他們的能力到更遠的地方。
 

我們所能給的,就是給他們時間,去學習自己做每一件事。
 
而當他們在學習摸索衝撞的過程中,我們要不斷地給予鼓勵,適度地提醒界限,明確地規範態度。
 
然後儘可能營造一個和樂的、值得信任的家庭氛圍去支持他成長。


--------------------------------------------------------------------------------------

這是幼稚園老師請我寫的畢業感言。內容有許多是對自己扮演媽媽角色的提醒與期許。

尤其是最後一句。

那是我多年來穿梭校園看盡許多孩子們的感想。

那是我在養育他們的路上衝撞多年的領悟。



我最小的兒子要從幼稚園畢業了。

我最大的女兒今年要去唸國中了。


總覺得我的人生已經過了一個坎站。

一個很....很重要的里程碑。好像可以告慰天上母親,我也可以把孩子帶到這個程度了。


畢業快樂,我的大小寶貝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