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再看重播N遍的真煩傳了,快來支持台灣出品難得好戲啊!





戲好不好看,三分鐘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轉台,某個百般無聊的周六午後,轉著電視看到苗可麗,我就定住了。

苗可麗是誰? 台灣龍捲風那齣大爛戲裡的惡女一,台灣龍捲風是啥? 2004年三立製播的超級大爛戲之一,所以我一向不愛三立台,也很討厭本土劇粗糙的道具場景、誇張催噁的表演和千篇一律爛到爆的劇本。

但這次不一樣了。
聽呂雪鳳講台語一分鐘,你會想自己頒一座金鐘獎給她;給苗可麗三分鐘,你會看到她的整顆心都在演;五分鐘不出十分鐘,你會看到整個劇組是多麼認真用心在執行這齣戲的完整和精緻。

同樣是以食物為主題的另一齣偶像劇"美味的想念",給它三分鐘就可以出局了。為什麼? 那三分鐘我就剛好看到描述一位美食評論家帶女兒到千娜的餐廳用餐,服務生切好了蛋糕要拿給評論家品嚐,我看到的是:服務生的盤子越過了餐桌而評論家的手伸到餐桌中間自己去接過來...

可以轉台了吧!根本就是假的評論家、假的服務生!標榜服務至上的西餐廳,怎麼可能讓客人自己伸手去接食物?

我不是心細之人在雞蛋裡挑骨頭,這不是細節是明顯在設計安排上的瑕疪,導演不到位演員也沒有生活歷練去反應。

但含笑食堂不一樣,光是對白就非常精采! 你會拍腿大呼:對! 對對! 阿嬤、二舅媽、大伯母講話就是這樣!

我相信這麼生動寫實生活化又句句到點到位的台詞,這批硬底子的台語演員,龍劭華、呂雪鳳、苗可麗、吳朋奉,肯定出了不少力。

場景也是刻意挑過的美景,雖略有不真實但美化的想像總是讓人期待真實生活中也要去營造這樣的生活質感。

每一集都會以一道台菜為主題,白鯧魚、苦茶油麵線、三杯雞,都是家常熟悉的好味道;串著家族的記憶配合著燈光、音樂,那上桌的不只是食物而是封存的美好回味啊。

我特喜歡看劉家三代女人相處的片斷,好的演員就是能互相激盪啟發,在呂雪鳳和苗可麗的帶領下,演女兒的新人楊可凡一集比一集自然生動,連角色太平淡無奇不太好演的舅舅也因為被帶戲帶到愈來愈融入角色而自由發揮恰當的綠葉效果。

台灣好戲,愈看愈有味。

用心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