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全台灣有幾座孔廟嗎?




不查還真不知道,大大小小包含一些民間私設的共有24間之多。我曾去過台北和台中的孔廟,日月潭的文武廟和南投的藍田書院也都算孔廟。

來台南當然要帶小朋友們到全台灣第一間孔廟拜見拜見孔夫子。






建於明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的台南的孔廟是台灣最早的文廟,和彰化孔廟同被列為一級古蹟。



孔廟門前有塊下馬碑,上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昔日師道至尊啊。



一進庭院有二道小門是有學問的,朝東叫「禮門」朝西稱「義路」,意指唯有循禮遵義才能進入聖賢之堂。




這個畫面現在應該已經不復見了,今年四月這棵百年老榕樹壓毀了禮門...所以被砍了(其實它是因為生病才會傾倒才會被砍了...)



猴子小三那天一個人跟這大樹玩好久...




我捨不得催他趕他...老夫妻就坐在一旁納涼等這小猴子玩累了再往裡走吧...




古時候上課的教室--明倫堂。







堂中掛著四書裡的「大學」一文,仿元代趙孟頫筆法所書,甚有氣勢,孩子們若能在這兒搖頭晃腦跟著一文一句一經一頌求學習德,不知有多幸福。






堂二側分別是「忠、孝、節、義」四個蒼勁大字。






大哥您選這個字襯...怎麼感覺比較像無間道...


孔廟的主殿~大成殿。



這個厲害了,大成殿裡有清朝從康熙起算的八位天子和台灣六任總統題匾共十四幅,「萬世師表」就是四爺他爹康熙御筆賜的。


詳細及各匾題字人請見李建緯的部落格



有些相關文物展示。



安靜的室內只聽見小猴子輕聲喊著: 媽咪快來看!這裡有鬼(簋音同鬼, 盛食物的量器)啊...



暑假...沒有人...我喜歡







24間孔廟、34座燈塔、368個鄉鎮,人生目標百百款,想想總有一大把,這挑戰看來也挺有趣的,將來老時應該不無聊了。

想想,這老時也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