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來不一定能來,想見不一定能見,想走也不一定能走。總之,就是個好任性的馬祖。



 




早早安排著暑假到馬祖的旅行,想趁馬祖成為火熱旅遊景點前快去一遊,人說渡輪和班機都容易受天候影響取消,二個的機率都高全得看天安排,既然如此也就別多想,排定機入機出坐船跳四島的行程,最終因台馬輪停航一週而無緣去北彊東引。我們還算幸運,如果不是搭機而是坐台馬輪來馬祖,當場五天四夜的行程全泡湯。無妨,東引就成了往後我們若再回來的理由。



身旁幾個在馬祖當兵的男眷一聽我們要去,反應都是: 那麼無聊的地方有什麼好去的? 還待五天? 我笑笑說: 為了藍眼淚啊!



藍眼淚,李安電影中無垠的藍光星點激盪拍打著海岸,讓失去一切疲累無助的少年Pi在人生絕地見著如夢至美的真境。



 

真實的藍眼淚,不是藍色,也不是大海的眼淚,更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我們再度很幸運的,在洋流、氣候、無光害的條件配合下,能親眼見證那海洋裡的點點星光。腳能踩、手能摸,當手觸坑道裡的水流,螢光沾滿手心手背,彷彿握住整個宇宙,真實與夢幻同生共刻,世界如此之大在我手、生物如此之妙於我心。





小子問: 台灣本島看得到嗎? 老子想了想,應該不容易,因為台灣本島找不到沒有光害的海邊,除了阿塱壹....



是了,這一切就是問題的答案。



馬祖是個惡島,地形險峻不利交通,四輪的車況不好,二輪的險象環生,我再老個幾歲肯定沒膽在馬祖騎機車趴趴走;陽光日暖的七月風大得讓人頭痛,年歲若稍長恐怕也經不起吹;物產稱不上豐饒,旅遊條件品質不夠好,重要景點乏內容徒能留下到此一遊。



但這就是問題的答案。



Pi 若不逢人生絕境不會見著罕世美麗。



馬祖的荒山廢村渺無人跡,才能在月黑風高的寂靜海緣與藍眼淚相遇。




不只季節限定,有緣才能相遇。







我們5天4夜的行程:



D1 台北-南竿-東莒(飛機轉船班)



小飛機一班載80人,訂位要趁早喔。







小子說可以不要坐船嗎? 我會暈船耶....很抱歉這裡去哪裡都要坐船啦!







馬祖是丘陵地起伏大,最方便還是騎摩托車,但是下坡好恐怖啊...





荒廢的戰地風貌。可以開戰車趴趴走嗎?





荒涼等待再造的漁村。





東莒東犬燈塔。





D2 東莒-南竿-大坵-北竿(船-船-船)



大坵島漫步遇見梅花鹿。









在北竿臨著海的美麗山城芹壁住了二宿。











D3 北竿停留(海象差,台馬輪停航,東引封島一週)



沒有觀光客的時候最美麗。





D4 北竿-南竿



坑道的老酒讓人醉。





坑道的迷離讓人醉。





扼天險的戰備據點成了觀光步道。





海邊應該還有居民的村落裡,遇見的都是觀光客了。





我也是觀光客啊。是在格格不入什麼?







D5 南竿回台北




沒能踏上的西莒和東引,會再回來嗎? 也許吧。







來馬祖前:

1)女生先別急著剪長髮,我整天一頭短髮被吹得像蕭婆一樣。

2)練好拉煞車的肌力,我的手酸死了,也可能是因為我沒膽太緊張。

3)請一定要訂北海坑道夜間搖櫓賞藍眼淚行程,近距離的接觸夢幻爆表一生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