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年是人生中多麼滿溢的數字。

 




十年一數的里程碑,二十的盛年、三十的熟成和四十的滿溢。四十而後長路可以漫漫,四十以前來路可非匆匆。



時間經過,當年憤青的代表侯德健,四十年後透過影像帶來溫和的問候。





早期的民歌跟我關係不大,楊弦、吳楚楚對我算是長輩等級的,七歲時李建復那名揚四海的龍的傳人才能算是我對民歌的初接觸。





民歌演唱會對我而言,好像是過氣歌手唱老歌之類的例會活動,那些歌從小聽到大都耳熟能詳了,再聽也不過就是那樣。並沒有太多的興奮和期待,就是一個可以聽聽那些小時候的歌手現場唱小時候聽的歌。







但就是聽聽那些小時候的歌手現場唱小時候聽的歌,讓我好感動。



四十年了,還是一樣的聲音唱著一樣的歌,給我聽。



四十年了。




即使沒那麼老的歌也都有廿年了。



胡德夫從來就沒有在我會關注的名單裡,但當年歲那麼大的胡德夫一身白西裝彈琴吟唱著寶島,那蒼勁的聲線好令人感動。



李建復緩緩由我們這側的舞臺上場,和胡德夫、楊祖珺合唱了史無前例的龍的傳人國語、男女合唱加原住民版。





然後,謙沖溫讓的李建復引出高亢悠揚的殷正洋同唱鄉愁四韻,三屆歌王的殷正洋開口的那一刻,就值回票價了。





那一刻,我才驚覺這麼美好的聲音我從來沒有親耳聆聽,那一刻我才驚覺,這些歌手要再有機會登臺同聚同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前一刻才低音婉轉著鄉愁,下一刻就高歌迴盪起月琴。輕輕鬆鬆地,那一刻,我對殷正洋百戰百勝的歌王地位再無疑義。



還有好多好多,每一個歌手上場,忽然都勾起了那個時期的回憶,忽然都驚覺怎麼時間經過,他們還是唱的一如當年,那樣的純淨那樣的奔放那樣的青春正盛。





所以,我明白李宗盛是寧願隱身在眾人之中,絕不肯讓自己成為主角,今夜他是當年木吉他的小李,他要回到他的青春少年夢裡。





還能有個片刻能回到青春時光裡是幸福的,黃仲昆、楊耀東、王夢麟和趙樹海,那個時代陽光風趣的男孩們,數十年後全都成了大叔。





還有些是回不去的,只能回憶。比如葉佳修唱著寫給潘安邦的歌,馬毓芬唱著馬兆駿的創作。這十年走了許多人,下個十年恐怕感慨更多。







十年前,邰肇玫和施碧梧在台上合唱著如果,十年後人已非,林佳蓉和許淑絹陪著正在抗癌的她重返舞台。





寫著寫著時懂了為什麼對這個演唱會滿滿感動,單一歌手的演唱會的曲目總有些不熟的冷門或新歌,但民歌四十裡每首都是主打,都是經典,幾乎都不能放過。



時間經過,彷彿還是當年的蘇來和陳明韶。





歲月淬鍊,聲線收斂而更顯舒悅純熟的涂佩岑。





而多組重唱完美原音重現多麼美好的回味!









秋蟬、守住這一片陽光、相知相守等柔美無瑕的合音,每聽一首都覺得今晚只此一首便已值回票價。原音復刻的還有林隆璇和許景淳合唱當年比賽歌曲 ,當年的伴唱的女孩早已憑歌技成后,而能與她鼎立的歌后也沒缺席這場盛會,阿潘和齊豫一一現身,合唱夢田,倆人高音低音共鳴互揚相合,真是極緻完美。



七點唱到十一點,該來的都來了,夠大牌的出現了,到此結束了嗎?

並沒有,本屆金曲獎入圍的韋禮安和徐佳瑩以新生代傳承之姿演繹重唱,向民歌致敬。



隨後幾位女歌手接力演唱已故梁弘志的創作,十二點的鐘聲即將響起,好可愛的楊弦抱著吉他急著唱著,全部的歌手一起上台大合唱,分散地站在四支大吉他組成的舞臺上,今晚,四十走過。















這個晚上,58歲的包美聖依然唱出19歲的小茉莉的清新真摰,58歲的李宗盛依然是木吉他裡那個腼腆的小夥子。



而我,是那大聲唱歌、開懷大笑、傻傻向前衝的笨女孩。



依然是。







演唱會曲目(謝謝Gin學姐借我引用): 



大合唱-小草


引言-中西民歌 陶曉清



[校園民歌初期/前金韻獎]

黃仲崑-愛之旅/你說過/牽掛

胡德夫-匆匆/美麗的稻穗

吳楚楚-好久不見/你的歌

鍾少蘭/韓正皓-我不知道風是在那個方向吹

范廣慧-再別康橋

楊祖珺-我知道

楊祖珺/胡德夫/李建復-美麗島/龍的傳人

李建復/殷正洋-鄉愁四韻

殷正洋-月琴



引言-音樂543 馬世芳-金韻獎/民謠風/大學城



[金韻獎/民謠風]

陳宏銘-被遺忘的時光/大海邊

李明德- 陽光和小雨

王海玲-我心似清泉

王海玲/ 蘇來-偈

蘇來/陳明韶-浮雲遊子

陳明韶/小娟和山谷裡的居民-風告訴我/下雨天的週末

葉佳修/小娟和山谷裡的居民-鄉間小路

葉佳修-流浪者的獨白

葉佳修/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



[大學城時期]

林佳蓉/許淑絹-守住這一片陽光

涂佩岑-從來不知道

謝宇威-問卜歌

丁曉雯-如果能夠

大學城-飛揚的青春



董運昌吉他伴奏

包美聖-長空下的獨白/看我聽我/小苿莉

楊芳儀/徐曉菁-秋蟬/聽泉

邰肇玫/林佳蓉/許淑絹-小小貝殼/如果



[紀念黃大城]

譚荃中/吳明華-漁唱

譚荃中/吳明華/玩聲樂團-今山古道

玩聲樂團-拜訪春天/歸人沙城



引言-趙樹海/王夢麟 民歌西餐廳的風潮和影響



趙樹海/王夢麟-想你/春風/阿美阿美

趙樹海/王夢麟/木吉他-廟會/木棉道

木吉他-散場電影(穿插夜來香)

木吉他/楊燿東-季節雨

楊燿東-山裡來的女孩



[紀念洪光達/馬兆駿]

馬毓芬/王新蓮/馬宜中-微風往事

王新蓮/馬宜中-風中的早晨



王新蓮-山旅歸來



凡人/南方-童年

南方-相知相守/動不動就說愛我

凡人-杜鵑島的黃昏/匆匆別後

凡人/南方/鄭麗絲-海裡來的沙

鄭麗絲-何年何月再相逢



金智娟-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

黃韻玲/萬芳-蘭花草

萬芳-小雨中的回憶/給你呆呆



林隆璇/許景淳-三分之一的時間(當時比賽組合重現)



[紀念李泰祥]

許景淳-不要告別/告別

許景淳/黃韻玲/陳永龍/萬芳/謝宇威-一條日光大道

齊豫-歡顏/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橄欖樹



齊豫/潘越雲-夢田

潘越雲-天天天藍/桂花巷



徐佳瑩-偶然

韋禮安-愛情

徐佳瑩/韋禮安-萍聚/第一支舞



[紀念梁弘志]

黃韻玲- 跟我說愛我

李麗芬-抉擇

丁曉雯-讀你

黃韻玲/李麗芬/丁曉雯/金智娟/許景淳-恰似你的溫柔



楊弦-民歌手

大合唱-讓我們看雲去/就要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