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著驕陽烈日,我說什麼也要來見見這世界上最美麗的書店。


這「最」字是我說的,2008年英國衛報和2012年Flavorwire網站評選世界美麗書店,它都名列榜上,這美名也當之無愧了。



拿著地圖在街上走著,正午時分一棟商業大樓的警衛倚著門口好奇地望著我們,順勢攔他一問方向對嗎?即使語言不通,拿著地圖朝向前方比劃著,一、二、三、...,手愈比愈高愈遠,總共是七個街口就到了。好熱心的警衛阿伯,找對人問,他們真的跟台灣阿伯一樣,對迷途者總是熱情指引。

走了好一會兒,數著街、數著門牌,咦,到了?書店長這樣?像一般公寓住家啊。



店名沒錯,希臘神殿的廊柱和logo,這雅典人的書店,讓我找到了。



一閃進室內,震懾我的不是瞬間襲來的冷氣,而是眼前這般古典優雅的氛圍將我凍結在時光裡。





舞台上,布簾彷彿為我這逆流的時光旅客緩緩昇起...



它說:這是1919年一個年輕人的夢想,Max Glucksman 飄洋過海來到這兒,蓋了這座氣度輝煌(Grand & splendid)的劇院,當時最盛名的舞者探戈之王Gardel 和最好的劇都在這裡演出相映成輝,很快Glucksman的事業版圖更廣,唱片電影無所不包,1924年這裡成了電影院;世紀以來時代變遷,盛朝不再,2000年時Ilhsa 連鎖書店集團重新還原了劇院的原貌,只是當初雲鬢華裳的1050個座位,如今成了12萬本書冊的櫥座。




悄悄地,一階階輕步而上,華麗如故風采依舊。






這肯定是最豪華的閱讀角落,包廂裡是愛書人獨享的世界。







屋頂是義大利畫家以慶祝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為題而作。




說這兒只賣西班牙文書,英文書跡罕見;地下樓有影音販賣,也是童書專屬天地。




我這逆時光的旅人,聞著氣味也就足夠了,翻不了書架那就頂些酒食來解癮吧。







舞台側這一牆的電匣,滿滿的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吧,酒入喉了的我,自顧自地揣想著。









一心盼望著要來見見這美麗的,滿足了。



還有,世界第一的Selexyz Bookstore在荷蘭最古老的城市Maastricht馬斯垂克。

(圖片來自Flavorwire)


我愛的,都是這個味兒。



*參考資訊:

英國衛報2008年選出10家世界最美的書店:
http://www.guardian.co.uk/books/2008/jan/11/bestukbookshops


Flavorwire2012年選出20家,
http://flavorwire.com/254434/the-20-most-beautiful-bookstores-in-the-world#3

台北東區小小的好樣書店 VVG Something 名列其中喔。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13號 

El Ateneo 地址:Av Santa Fe' 1860, Buenos Aires, Argentina
營業時間:平日早上10到到晚上7點, 周末到晚上10點
店裡可拍照, 店員都很和善.

這裡離墓園1公里,可以列為Recoleta區的行程;若尚有腳力可以走到500公尺處拍另一棟國家古蹟自來水公司Palacio de Aguas Corrientes,外牆是由13萬塊珐瑯漆紅磚和17萬塊的陶瓷拼貼而成。(感謝背包客棧Alex劉大哥提供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