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好適合做為自助旅行經驗的起點。

和台灣相似的背景、生活型態、語言文化等,都很有親切感,而便捷的交通工具和清楚的旅遊資訊更讓自助旅行容易上手。

更重要的一點是治安良好,大大提升自助旅行的安全性。

語言不通?我都把自己當成聾啞人士遊日本,隨身帶著紙筆用寫的,萬無一失。

坐公車、火車、地下鐵都沒什麼問題,時刻表很清楚,錯過了搭下一班就是,等車時間看行人也很有趣。找不到站牌要嘛多走二步路到下一站去搭,要嘛就問店家搞清楚到底站牌在哪裡,一點都不難的。

大路痴不會看地圖?還有誰比我更路痴呢?我看日本地圖方向感永遠是顛倒的,但我是絕對不“假會”的,地圖看半天有看沒有懂還會走錯路,用問的確認一下方位沒什麼不好,快又有效率,更何況我喜歡問路,這是很難得可以跟在地人溝通的機會,我喜歡觀察一國之民普遍是如何應對遊客的,很有趣。

所以我這個大路痴除了沒坐船和計程車,什麼公車、纜車、電車、小火車、普通車、快速車、地下鐵通通都坐到了。

去了好些個地方,有些地方有人說遠,算算也不過是個把鐘頭的車程,台北到淡水也是這個時間,長時間通勤慣的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遠。

倒是腳踏車遊京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可惜牛小崴還不會騎,沒有小孩家累的人可以試著租台車亂騎亂晃,我看著學生和上班族就這麼騎著單車在京都御苑的大道來來往往,古蹟不一定要圍起來不准人碰,不一定要與世隔絕,那種人生活在歷史裡的和諧性,讓我好感動。

京都很動人的就是這點吧,古時候的生活經驗被很完整很珍貴地保存下來,這個保存不是放在防潮箱裡,而是與居民僧侶同在一起,人們在生活裡珍視這個歷史,尊重過去的文化而和諧地生活著。

而我就像乘坐時光機器回到了我的小時候那樣地感動。

沒有那麼老,但我已經開始愛上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