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汐止不是只有水患而已。





大寶跟慈濟結了個緣,於是跟著她,我們探訪了汐止這個區域。

周末,愛爬山的小三說,我們來爬山吧。




新山夢湖很容易到,停好車沿著木棧道走一小段就會看到如仙境般的夢湖了。




這地方是私人屬地,也是婚紗攝影聖地,不到半天的時間,我們起碼遇到五組新人來取景。




我很喜歡這張呢。最好姐姐每天都這麼溫柔,二個保鏕都這麼和氣又開心啦!




這天,天氣不佳,但霧氣縹紗,讓這迷濛又透綠的湖水完全符合夢湖的意境。














爬完了山,我們到汐止老街去找古厝,先在短短的舊街裡,瞥見這百年留聲機,而且功能完全正常,還可以發出聲音呢!



在閱讀汐止資料時,其實我很生氣,因為汐止有座日據時代遺留的鳥居,但鳥居前停滿了汽機車,看起來完全沒有人重視它的存在。



不被珍視的何止一座小小的鳥居,汐止舊名水返腳,曾經是個繁華的商港,在這兒有著許多古厝和洋樓,周厝、蘇厝、陳厝,不是荒廢就是被拆毀。

我在這兒試著問了許多人(包含警察),多數的他們,對這些古厝的認識並不比我多,甚至覺得怎麼會有人專程來這兒找這些老房子看。


站前的蘇厝,還有人住,但不開放參觀。




隱身在茄冬路巷子裡的潘厝舊宅,樓房長出的雜草,說明了它的荒涼。




最最令人無言的是,當地以煤礦致富的傳奇人物周在思,它在明治年間興建的花園大宅第周厝,已經因為賣地給陽明海運後遭到拆除,現在,現場,只有一棵大樹了。




周厝遺跡旁的百年建順茶行也已沒落。



我娘隨便一咖菜市場買的小錢包我都捨不得丟,怎麼這些動不動百年的老建築,說拆就拆?政府不重視,商人不在乎,而在地人,也沒有看重自己文化資產的價值。


一直走,一直問路,一直傷心的我,在打道回府前,看到了這賣著紅龜粿的百年老店,就興沖沖地抓著小孩往裡衝,跟老爺說我最愛吃紅龜粿了!店家老奶奶很親切,But... 傳人都商業化了,遊覽車一車一車載著陸客來採購,看起來不知是媳婦還是女兒的傳人,很制式很商業地交易著。

一直拉著奶奶手的我,最後離開店家時,心情是很失落的。




這不是台灣的百年價值。

說不上是走遍世界各地,但旅跡愈長愈久,愈發珍惜著台灣濃厚的人情味。

這才是台灣的百年價值吧。

紅龜粿,怎麼吃都不是我熟悉的味。

原來,少了我最愛的人情那一味。





感謝Tony為汐止所做的訪查記錄和各古蹟的歷史介紹,並有未拆除前的周厝相片。
汐止老街.古厝滄桑

汐止老街古厝滄桑(續)

汐止忠順廟.蘇家古厝

汐止周厝.潘厝.陳厝



大女兒出的小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