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祖說:「全部來的同學裡,只有我一個人沒有homesick.」

 



真的嗎?



(日)晚安。

 

看安祖揉眼睛,就知道他想睡了。

 

安祖同學開朗大方而且國語好的不得了。只是興奮極了的孩子頭一個異鄉夜晚輾轉也是難眠,好不容易昏睡時天就亮了。

 

起床這種事還是做老爸的有魄力,七早八早起來做家事的我,捨不得喊昨夜也是晚睡的孩子們起床。老爸說:這可不行,他明天就要上課了,時差要一口氣調正常!

 

安祖同學在台灣的第一個早餐~光復市場的包子。這家一直是我們的最愛,買了各式鹹的甜的讓他試試,不愛吃菜偏嗜甜的他對菜包肉包都興趣缺缺,只對豆沙包有興趣。

 

今天是1600貓熊之旅在台北的最後一天,帶他搭捷運直達中正紀念堂,順便看看中式建築和衛兵交接。

 

氣象預報說本週天氣都不妙,昨夜下雨今早也積著烏雲,但中午時看這天應該不會再有異了,決定把室內行程改到戶外,帶他去吃小籠湯包後,立馬搭巴士回家把小摺全載往河邊,來個觀山落日兼打球之半日行。

 

騎一個小時的單車對他不是問題,觀山河濱車道也安全好騎,但租來的車實太難騎在(我又要寫信去抗議了…),讓他直問能不能找天再騎一次?

 

騎車打球都是我們家常做的運動,這幾個男孩上了球場就沒在管天黑的,也好操累點,回家早點睡。

 

回家後也吃不下什麼,讓他去洗澡先,進去了老半天沒聲響,我從後窗一看,不得了這孩子就坐在馬桶上…睡著了…

 

喊了老爸快開門去抱他,他揉著濃濃睫毛的眼睛抱歉地看著又急又笑的大家。

 

現在每天晚上,我只要看他開始講沒兩句話就邊揉眼睛時,就會推著他進房。



梅安祖該睡了,晚安。





活動:中正紀念堂+觀山自行車+籃球

吃喝:盛園(最愛絲瓜小籠湯包)+奶奶牛肉飯







(一)早安



這是安祖在台灣上學的第一天。





奶奶準備了蛋餅,蘿蔔糕讓他試試,雖然我也準備了穀片當備品,但也許是水土不服或時差的關係,他沒什麼胃口,幾乎沒吃。



奶奶擔心的直問會不會把人家給餓著了,我觀察了一會兒說:「不會,他本來就瘦不拉嘰的,再瘦應該也不是我們的錯,他自己帶了一大袋(半人高)的爆米花和一大袋的巧克力,他娘還準備了沖泡式營養品和補腦力增記憶的維他命,一時三刻餓不死的啦。」



今天晚上是夜市之旅,對雞排炸物滷味都敬謝不敏,獨對珍珠奶茶讚不絕口,有個愛吃的就好,每天來一杯熱量高的,把你養肥再遣返。



男孩就是男孩,滿街的小物正眼都不瞧,射水球的攤區就眼眸發亮,牛皮崴盤盤皆全中,老闆對他的準頭嘖嘖不已,媽媽我一句原來你欠栽培啊。就讓這小子得意的逢人就講。



今天過敏發作全身癢止不停,他說像這種情況就要打電話給媽媽了,美國的醫生媽媽淩晨三點被電話吵醒,安撫了他,也請我去準備一條類固醇藥膏給他塗擦。台北真是便利,方圓三公里內有十幾家藥局可以讓我去找藥,想想還是台灣好啊。



恭喜梅安祖刮中2000元!這小子有偏財運,學校抽獎活動他也中小獎。





活動:棋藝遊戲+夜市

吃喝:雞排滷味+珍珠奶茶(最愛)





(二)神農氏



吃了二天的中式早餐,改上萬無一失的穀片加牛奶。其實學校老師早有準備,從美國就帶了一堆美國孩子慣吃的餅干雜糧和可可,萬一在寄宿家庭吃不慣,進校還是有得吃。



看來他胃口不大,晚上買了些關東煮和仙草讓他試試,台灣小吃聞名天下,孩子你可得有個鐵胃才能盡興品嚐。





活動:籃球+家裡WII

吃喝:關東煮+仙草冰







(三)計時器

做媽媽的挑戰總在放學後開始,美國的孩子功課少寫寫日記就好,台灣的孩子作業照寫又要招待,主人寫功課時,我又看不慣客人打電動,那不就失了交流的意義?(起碼電動要一起打啊!)所以梅安祖只有洗澡時是一個人,連睡覺都要躺在一起^^,這樣才叫 BUDDY啊。



今天奶奶炒了牛肉獲得全體小孩的一致喜愛,美國人愛吃肉,滿嘴甜言說:我最愛吃奶奶煮的了!逗得奶奶心花怒放,一直問梅安祖要不要帶她去美國...



安祖是愛乾淨的小孩(不過他的衣服總是亂丟,更沒有折過一次被子),每天都要洗澡(這不是應該的嗎?)但我發現他會在廁所待很久,連著幾天都是如此,後來據探子回報,原來是帶著手機進去玩。於是我開始拿出計時器,一開始是以時間太晚必須在幾點前睡覺,所以只餘多少的洗澡時間分配來讓他習慣計時器。



這天我送他上學,聽他遠遠用誇張的表情跟老師說:「老師你知道嗎?媽媽會拿出計時器說梅安祖你有十分鐘去洗澡。我說:等等,我還沒有上廁所還不能開始啊...媽媽就會按下按鈕說那你最好快一點,計時開始!」





活動:家裡打WII+玩牌

吃喝:洋蔥炒牛肉







(四)下雨天



安祖很興奮地告訴同學們,台北101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顏色。



可是雨從安祖抵達的那一刻開始陸陸續續下著,天空更總是漫著一層灰,「媽媽,今天會去101嗎?」每天安祖都這樣問著。

我們等天氣好點再去,才漂亮。每天媽媽我都這麼安撫著。



等了好幾天,今天還特地幫姐姐請了最後一節課,讓她早些回家可以一起去。但就在出發前,雨又下了起來,而且愈下愈大。



任務撤銷,邊涮著肉鍋,安祖又問:「那明天呢?我們明天去101嗎?」

明天不行,明天我們有排好的假期活動,要去別的地方。下週吧。

「那下週如果還一直下雨呢?」翔翔問。



那...就歡迎梅安祖一定要再來台灣找我們囉。 」 媽媽我眨著小眼對那睜大眼睛張大口的梅安祖說。



下雨,下雨也會去啦!傻瓜。媽媽不是說了嗎?只要能做到的,媽媽一定會盡力去完成的。



活動:打WII

吃喝:錢品涮涮鍋







當外國人媽媽心得:

1)吃的安排可以中西交替,吃不慣的不用勉強也不用擔心會餓到客人,十個有九個過敏,八個不吃青菜,還有五個不吃水果,是要逼死誰啊。所以不用為難自己,餓了他就會找東西吃。



2)外國人挺沒有環保觀念的,裝一碗夾一盤添一杯全部都是一口就不吃了,要是我親生的早就捏死了。我會跟他說中國人不能浪費食物,飯菜要全部吃光光。這個就是文化體驗之一。所以他吃多少拿多少,或者先試一點,喜歡再添。



3)學校來了幾十個交換學生,周一到周五,我盡量正常作息但還是過得挺不正常,安祖跟著牛皮崴四點下課,不是一起去英文班就在操場打球,回到家六點半,聊天吃飯放他們玩一下(完全沒有看電視喔),九點開始排隊洗澡,台灣的小孩還要寫功課練琴,弄一弄每天也是十一點才睡覺...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還能安排去逛士林夜市,跑新莊球場看比賽,外加唱KTV的媽媽。就像那天放學後吃涮涮鍋,我真的不知吃完鍋還能排什麼活動,都幾點了啊...美國人你在美國早睡了吧。



4)我以為送出來交換的孩子都是被訓練好生活自理能力的,其實不然,十個有九個棉被不折衣服亂丟東西找不到行李亂七八糟,牛皮崴很困惑地覺得那媽媽你為什麼要求我這麼多還要學會自己洗貼身衣物?這也是文化差異之二,中國人不喜歡造成人家的麻煩,能自己做就自己來。照我的個性本應會要安祖先生好好折被把衣服收好之類全照我家標準來,但有鑑於他初次離家已經夠乖沒哭又不會吵著找媽媽或擺臉色耍孤僻給我看,區區一個起床疊被就饒了他吧,照我遍訪群母的調查結果,我家梅安祖絕對是PR99的NO1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