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有明訓,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但可沒說老三會照什麼養,我也是排行老三,我認真地回想我媽是怎麼養我的,可我實在是沒什麼記憶,但我始終認為媽媽是最疼姐姐的,小時候即使經濟困頓姐姐仍能像個洋娃娃般地被打扮著,我還記得媽會為她買布料訂做衣服呢!而娘總叫我“野馬婆”,僅有的幾張照片中我要嘛衣衫不整要嘛頭髮散亂...擺明了就像沒人管的野Y頭,但我媽應該會抗議是“管不住”不是沒人管。
還記得我懷老大晴晴時,居然會強迫自己喝牛奶,那是我打從上大學離開老媽的管區後再也沒碰過的;乖乖吃連我在老媽管區內都不曾碰過的魚;戒掉每天二杯咖啡的癮;每天跟肚皮內的老大講話唱歌,還逼自己聽高格調的中廣音樂網;老大出生後,遍覽群書定時照護,每天放音樂陪她玩,還會自製字卡教她認字,所以老大除了肢體發展慢了些(遺傳我的不靈活)很早就會說話,一歲三個月就會唱整首歌。讓很多人都嚇了一大跳!


隔了五年後再懷老二小崴,照理講這是我們家的第一個男孫,也是我朌了許久的好消息,但懷孕時的飲食可沒像懷老大那樣忌口,辛辣冰飲都來者不拒,咖啡也偶爾偷喝一下,老二出生的體重比姐姐重快五百克,成長的歲月中,奶瓶也沒消毒後使用,餅乾掉到地上撿起來吃也無妨.下班回家後就抱他也沒先換衣服洗手,一歲了才想到要放兒歌給他聽、可以拿故事書給他翻,到現在一歲二個月還是只會叫爸爸、媽媽、奶奶三個音,最近嫌他笨什麼都不會時,才想起...好像我也沒教他啊#$%?


所以最近我很懺悔,即使挺著大肚子還是會趴在地上跟他玩認字的遊戲;即使覺得很煩還是會一遍一遍地放童謠給他聽;即使覺得很累也會抱著他到處指認生活上的實物...


只是當二個小孩都睡著時,我就會想到:啊!肚子裡的老三都已經七個月了,也還沒準備胎教音樂給他聽...哎!老三會照什麼養...老三恐怕是想起來時才記得養!


~2004.08.16 後記2005.03.15: 事實證明,老三即使出生後,因為太安靜, 所以更是常常被忘記...我很怕那天帶他出門會忘了帶他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